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中国的参政党》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2005年2月,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着眼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为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并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作为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重点是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质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几代领导集体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理论观点及政策思想,反映了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愿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确立以来,已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深深植根于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强大的生命力,为当今世界独有的一项政党制度。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显著特征的这一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强调以协商、合作代替竞争、冲突,很好地将共产党领导与多党派合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政治参与的统一,国家稳定与社会进步的统一,充满活力与富有效率的统一。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作为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职责。21世纪初的中国,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依循科学发展观的统领,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性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广大中华儿女殷切期盼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宏伟大业。民主党派要想在这个奋斗过程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就必须在社会发展多样化、社会结构复杂化、利益群体多元化的现实面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自己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要把自己真正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就应该很好地总结半个多世纪来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经验。中国各民主党派从成立之日起,就开始了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各民主党派从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认识到,要完成中国的民主革命,建立起一个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一思想引导下,中国各民主党派从此走上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道路,并且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之后,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之内,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共同奋斗,成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成为了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指导下,很好地总结这半个多世纪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的历史,很好地总结这半个多世纪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经验,很好地总结这半个多世纪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得失,对于正在紧密结合中国迅速变化着的实际,从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参政党建设规律出发,建设一个高素质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宣传参政党的理论与实践,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与政党制度,了解中国的参政党,也是中国各民主党派的一个重要任务。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组织编写了这本《中国的参政党》。
  《中国的参政党》一书的编写,是我们初步总结半个多世纪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过程,初步总结中国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实践,以及向广大读者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与政党制度、介绍中国参政党的一种尝试。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研究多党合作的理论与实践,从而更好地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的参政党建设,不断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年03月23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