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吴邦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今年将继续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确定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一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跟踪检查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农业法执法检查报告所提建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支农政策的落实情况。
        二是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对专利法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普及义务教育等专题工作报告。
        三是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对节约能源法进行执法检查,跟踪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听取和审议有关专题工作报告。
        四是围绕公正司法和司法队伍建设问题,对法官法和检察官法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关于规范执法行为的专题工作报告。
        五是对民族区域自治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
        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对预算和经济工作的监督。督促有关方面加强财政管理、完善预算制度、深化财税改革,做好保证重点支出、规范转移支付、控制国债余额、合理使用预算超收收入等工作。
        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重大经济政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严格执行法规和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程序,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进一步提高信访动态综合分析水平,督促有关方面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透明度,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这些年来,我们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深化和统一了对人大监督工作的认识,这当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处理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
        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从本质上讲是为了促进工作,目的是保障宪法和法律的全面正确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确保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的各项权利得到尊重和维护。
        常委会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审议质量和工作水平。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积极推动“五五”普法工作,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制观念。要继续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加强宣传培训和信息化建设,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要继续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06年3月9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