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成思危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很高兴能够出席由人民日报社和美国中国总商会共同主办的中美经贸论坛。
  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有重要意义。中国现在提出要在国内构建和谐社会,在国际上与各国一道构建一个和谐的世界,和平发展是中国的唯一选择。
  在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下,我们愿意和世界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各个方面的合作。中美之间合作的共同点很多,今天我主要谈谈中美的经贸合作。
  中美之间的经贸发展非常迅速。1979年,中美两国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2005年,根据中方的统计,中美贸易额已经突破了2000亿美元,达到2116.3亿美元。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美国的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当然,在经贸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摩擦和问题是难免的,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
  首先应该看到,中美之间的经贸发展对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对中国来说,能够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缓解我国的就业问题;对美国来说,我认为也有重要意义。据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的统计,由于使用了中国比较便宜的商品,在过去10年里,美国人节省了约6000亿美元。所以,我们一定要看到中美经贸合作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
  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我想,中国本身无意追求过大的顺差,中国希望在贸易上基本做到进出平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坐下来好好研究如何妥善处理。首先,中美双方的统计方法不一样。第二,中美贸易里面有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中方出口到美国的多是低端产品,而美方出口中国的多是高端产品,但由于存在着种种限制,出口量比较少。第三,我们要研究双方的出口产品结构如何更好地互补。
  因此,我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共同探讨寻求减少贸易差额的办法,而不要把贸易问题政治化。我希望与会嘉宾能够就中美经贸合作提出真知灼见,为两国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来源:《人民日报》  2006年02月17日
        中国人大网    2006年2月17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