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民族的事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韩启德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奋斗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一方面需要致力于高科技的发展,解决诸如加大科技投入的问题、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问题、优化科研环境的问题、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问题、实施科技三大战略的问题、遏止学术腐败的问题等等;另一方面需要夯实社会基础,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项全民族的伟大事业,仅靠科技界的努力或者仅做科技界的事情是远远不够的。  

        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构建学习型社会  
  到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将翻两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产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经济发展从模仿型增长向创新型增长模式转型,提高国际竞争力,解决人口、资源、环境、健康、贫困等重大发展问题,都会对科技产生巨大的、持久的、不同层次的、十分紧迫的需要。这一切使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除了走创新型国家之路,我们别无选择。而构建学习型社会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条重要途径。  
  培养大批创新型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要把人口大国转变为人才强国,就必须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人的学习能力,这是我国面向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构建学习型社会,可以促进人才总量的增加、质量的提升和结构的改善,推进科技和教育的创新,推进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两者相辅相成,前者为后者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后者又是前者不可缺少的载体和目标。  
  过去30年世界500强企业的座次几乎更换一新,这一现象引起很多人去探究原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者提出,未来社会的成功者将是比对手学习得更快的组织。“学习”成了世界性的焦点和话题。比尔·盖茨就是以“学习型企业”的理论指导企业管理,努力把微软公司建设成为学习型企业。一个企业具有学习力,才会真正具有竞争力和创造力。可以说,学习力就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学习型社会绝不是个体学习活动在数量上的简单叠加,而是在一个比较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中,以“学习”替代“教育”,使学习成为现代社会的价值取向和每个人的生存方式,成为每个人自发的、终身的需要,进而把学习从个体行为上升到组织行为。学习理念的转变,将带来思想观念的更新、心智模式的改善和系统思考能力的提升,并促使人们逐步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促进应变和创新能力的形成。  
  形成学习型社会,需要人才竞争机制的支撑,构建“机会均等、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平台。学习型社会是终身学习的社会,其目标是教育资源向社会全体开放,优质教育资源让社会全体共享。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需要政府的主导和监督,需要各教育机构的积极加入,需要各种投资力量的支持,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以推进社会化学习平台和开放办学系统的建立,从根本上增强我国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科学技术的进步经常以重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先导。思想解放带来的政治民主和学术自由是科学技术发展必不可少的前提。从西方历史上看,正是文艺复兴造就了近代自然科学的兴起,正是思想启蒙运动进一步推动了自然科学的发展,进而引发了产业革命。在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关注科技发展对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影响,关注科技的社会责任,关注科学伦理。  
  哲学社会科学落后的国家,不可能有先进的自然科学,更不可能有重大的原始性创新。“原始性”就意味着创造出来的东西是新的,是前所未有的。“原始性”,无论是理论上的突破还是科学实验中的新发现或新科学方法的提出,首先指的是观念上的突破,即观念的创新。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强调指出,当科学中的一种旧观念发生危机,或一种新观念取代旧观念而发生科学革命时,特别需要哲学的帮助。爱因斯坦说过: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力求从思想上去掌握事物。”并称“哲学是科学之母”。说明科学的发展不仅需要物质条件,需要市场和技术的基础,还需要精神条件,需要一种足以启迪思路、预示方向、锤炼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哲学。科学的原始创新性就更需要对旧观念、旧思想敢于怀疑又善于建构新知识的能力。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民族的思想和大脑,就是这个民族的哲学和科学,就是由这个民族的全部思想家和科学家组成的思想界和知识界。忽视自己哲学基础的自然科学,决不会取得真正的具有原始性创新的成就。因此,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2006年2月13日
        中国人大网  2006年2月13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