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全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何鲁丽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近年来,随着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进而推动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使国民经济结构趋于合理,拓宽了农民的收入渠道,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势头有所缓解。越来越多的农民转移到城市,逐步改变我国以农民为主体的社会,有力地推动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
  今年7月中旬,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江苏省就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劳动力转移问题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我们看到,江苏省积极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在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采取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措施。他们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将农村劳动力转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转移;大力发展非农产业,加快城市化进程,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能力;积极探索建立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和保障农村劳动力顺利转移。
  总结江苏的经验,联系全国各地的情况,我们感到,进一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转移、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需要着力解决下述一些问题:
  大力提高农村基础教育的水平和质量,从源头上解决人口素质问题。国家一方面应加大对农村地区教育部门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另一方面需要在合理划分事权和财权的基础上创新教育投入体制和机制,最大限度地减轻农民在教育方面的负担。在着力解决农村基础教育中的各方面问题时,应当突出解决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小学师资质量问题。
  加快二、三产业的发展,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创造更大的就业空间。在加快工业化、城市化步伐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发展第三产业,把大力发展服务业、大力提升服务业的水平和质量作为今后的一个战略重点,结合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规划并着力培育服务产业,以利于更广泛更大量地吸纳城乡劳动力。
  努力消除体制障碍,促进城乡人才双向流动。国家应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劳务市场,发展中介服务,降低劳动力流动的成本,以推动城乡劳动力合理有序地流动。现阶段尤其应当积极研究和探索推动城市人才支持农村的办法,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提供人才政策和制度支撑。
  在注重培训转移出来的农村劳动力的同时,加强对留在农村的农民的专业技术培训。各地应结合实际,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种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及专业协会的发展,充分发挥它们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的作用,努力造就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队伍。
  加大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的力度,进一步控制农村地区的人口出生率。要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让转移到城市的农民融入城市社会。发达省份应当在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先行一步,积极探索社会保障的跨地区统筹,为逐步实现更大范围的统筹开辟道路。
        来源:《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02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