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盛华仁:做好信访工作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基层是信访问题产生的源头,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在这方面县级人大常委会的责任很大。一起信访案件,在人大一年的信访量中所占比例非常小,但对一个具体的信访人和他的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解决一起信访案件,就可能解脱一个家庭的困苦、影响一个人的命运。信访工作就是在做人的工作,人是讲感情的,有了感情就容易沟通。要设身处地为信访群众着想,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有时候,一声问候、一个笑脸、一腔热情,就可能避免矛盾激化,就可以让信访群众看到希望  。
        做好信访工作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一些群众给人大写信、到人大上访,人大督促有关方面解决这些信访问题,这并不是外界强加给我们的,而是人大份内的事情。我们有责任把它承担起来,尽职尽责把它做好,做不好就是失职。  
        信访工作关系到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建设和谐社会和保持社会稳定,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政治意义十分重大。人大的信访工作犹如一座桥梁、一条纽带,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每解决好一个信访问题,人民群众就对党、对国家增添一份信任、一份感情。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增加构建和谐社会的难度。我们说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工作的政治性很强,这一点在信访工作上体现得非常充分。信访部门是在做政治工作,是在代表国家权力机关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接待人民群众来访。信访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信访群众产生很大的影响,有时候,一声问候、一个笑脸、一腔热情,就可能避免矛盾激化,就可以让信访群众看到希望。  
        基层是信访问题产生的源头,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绝大多数信访案件都发生在省辖市和县这两级,特别是县一级。这就要求必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在这方面县级人大常委会的责任很大。一起信访案件,在人大一年的信访量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往往容易被忽视,但对一个具体的信访人和他的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解决一起信访案件,就可能解脱一个家庭的困苦、影响一个人的命运。要设身处地为信访群众着想,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为他们解决问题要不厌其烦、不怕其难。信访部门、信访工作人员就是在做人的工作。人是讲感情的,有了感情就容易沟通,信访群众就容易听得进你讲的话。有些信访案件涉及的问题其实并不大,往往是为争一个理、讨一个说法而来;有些问题是依法依政策公正处理的,但信访群众因为不理解、思想不通而来,这些都需要我们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信访工作,感情融洽了,道理讲清了,就可以让信访群众息诉停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9月21日在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上说  
     (记者 傅旭 石国胜报道)  
        转自《新华网》  2005年9月28日    原载《人民日报》9月27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9月29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