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文献 > 领导论述 > 毛泽东论人大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和任务

浏览字号: : 来源:

        世界上历来的宪政,不论是英国、法国、美国,或者是苏联,都是在革命成功有了民主事实之后,颁布一个根本大法,去承认它,这就是宪法。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693页

        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毛泽东黄炎培当年延安话民主》,《新华文摘》1990年第4期第134页

        边区参议会似宜改至明春开,那时时局更开展,便于对外表示意见,不要把这里的参议会看成只是本区的参议会,而要把它看成所有华北华中各根据地的参议会的领袖。
                《致谢觉哉》(1942年8月17日),《毛泽东书信选集》第197页

        必须认真地开好足以团结各界人民共同进行工作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人民政府的一切重要工作都应交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并作出决定。必须使出席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们有充分的发言权,任何压制人民代表发言的行动都是错误的。
                《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1950年6月6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9页

        领导我们的国家可以采用两种不同的办法,或者说两种不同的方针,这就是放和收。放,就是放手让大家讲意见,使人们敢于说话,敢于批评,敢于争论;不怕错误的议论,不怕有毒素的东西;发展各种意见之间的相互争论和相互批评,既容许批评的自由,也容许批评批评者的自由;对于错误的意见,不是压服,而是说服,以理服人。收,就是不许人家说不同的意见,不许人家发表错误的意见,发表了就“一棍子打死”。这不是解决矛盾的办法,而是扩大矛盾的办法。两种方针:放还是收呢?二者必取其一。我们采取放的方针,因为这是有利于我们国家巩固和文化发展的方针。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14-415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编
        2003年6月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