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文献 > 领导论述 > 毛泽东论人大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

浏览字号: : 来源:

        必须实行无男女、信仰、财产、教育等差别的真正普遍平等的选举制,才能适合于各革命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适合于表现民意和指挥革命斗争,适合于新民主主义的精神。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638页
        
        抗日统一战线的选举政策,应是凡满十八岁的赞成抗日和民主的中国人,不分阶级、民族、男女、信仰、党派、文化程度,均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抗日统一战线政权的产生,应经过人民选举。
                《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1940年3月6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701页

        在日本侵略者被打倒之后,在全部国土上进行自由的无拘束的选举,产生民主的国民大会,成立统一的正式的联合政府。没有人民的自由,就没有真正民选的国民大会,就没有真正民选的政府。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1019页

        我们共产党人提出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的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目前时期,经过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代表人物的协议,成立临时的联合政府;第二个步骤,将来时期,经过自由的无拘束的选举,召开国民大会,成立正式的联合政府。总之,都是联合政府,团结一切愿意参加的阶级和政党的代表在一起,在一个民主的共同纲领之下,为现在的抗日和将来的建国而奋斗。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1017-1018页

        全党同志必须为这个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而奋斗。解放区在坚决地毫不犹豫地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条件下,“三三制”政策仍然不变。在政权机关和社会事业中,除共产党人外,必须继续吸收广大的党外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开明绅士等)参加工作。解放区内,除汉奸分子和反对人民利益而为人民所痛恨的反动分子外,一切公民不分阶级、男女、信仰,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1947年2月1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57页

        现在时期,在乡村中可以而且应当依据农民的要求,召集乡村农民大会选举乡村政府,召集区农民代表大会选举区政府。县、市和县市以上的政府,因其不但代表乡村的农民,而且代表市镇、县城、省城和大工商业都市的各阶层各职业人民,就应召集县的、市的、省的或边区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各级政府。在将来,革命在全国胜利之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应当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1948年1月18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215-1216页

        必须利用今年整个秋季和冬季,即自今年九月至明年三月,共七个月时间,在各中央局和分局所划定的地区内,依次完成下列各项工作:……(已)建立乡(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会议,并选举三级政府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1948年5月25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271页

        在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中,必须使一切民主阶层,包括工人、农民、独立劳动者、自由职业者、知识分子、民族工商业者以及开明绅士,尽可能地都有他们的代表参加进去。当然不是勉强凑数,而是要分别有市镇的农村和没有市镇的农村,分别市镇的大小,分别城市和农村,自然地而不是勉强地实现这个联合一切民主阶层的任务。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1948年4月1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252页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不但在三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一律应当召开,在新解放区的县也应一律召开全县性的各界代表会议,以为人民政府与各界人民群众发生密切联系的机关,其重要性和城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一样的。区与乡则召开农民代表会议,但应吸收革命知识分子参加。老解放区,凡属条件成熟的地区,则应召开普选的全权的人民代表大会,凡条件尚未成熟的地区,亦可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为过渡,总之,不论是过渡性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是全权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必须召开。召开是正确的,不召开是不正确的。
                《迅速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1949年8月13日),《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第404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编
        2003年6月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