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出访和国际会议

法国国家概况

浏览字号: 来源: 外交部网站 2016年09月23日

  【国名】法兰西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France, La République Fran aise)。

  【面积】55万平方公里(不含海外领地),欧盟面积最大国家。

  【人口】6660万(2016年1月,含海外领地),其中本土人口6450万。通用法语。全球第六大移民国,移民占总人口8.8%。

  【首都】巴黎(Paris),市区人口223万。所在巴黎大区人口约1200万。年平均气温11℃,较为湿润,年均降雨量600毫米。

  【国家元首】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 ois Hollande),2012年5月6日当选,5月15日就职,任期5年。

  【重要节日】国庆节:7月14日。1880年议会立法确认,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攻占巴士底狱日为国庆节。

  【简况】位于欧洲西部,本土呈六边形,三面临水。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西班牙、安道尔、摩纳哥接壤,西北隔拉芒什海峡与英国相望。平原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主要山脉有阿尔卑斯山脉、比利牛斯山脉、汝拉山脉等。濒临四大海域:北海、英吉利海峡、大西洋和地中海。边境线总长度为5695公里,其中海岸线为2700公里,陆地线为2800公里,内河线为195公里。西部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中部和东部属大陆性气候。1月平均气温北部1-7°C,南部6-8°C;7月北部16-18°C,南部21-24°C。

  古称“高卢”,公元1世纪被罗马人占领,5世纪法兰克人移居到这里,843年建立查理曼帝国,成为独立国家。10至14世纪加佩王朝统治时期改称法兰西王国,17世纪下半叶波旁王朝路易十四统治时期达到鼎盛。1789年7月14日爆发资产阶级大革命,发表《人权宣言》,废除君主制,1792年建立第一共和国。此后历经拿破仑建立的第一帝国、波旁王朝复辟、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1871年3月巴黎人民武装起义,成立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当年5月被镇压。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参加协约国,对同盟国作战获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德国入侵,戴高乐将军组织了反法西斯的“自由法国”运动,1944年8月解放巴黎。1946年10月,法兰西第四共和国成立,进入政坛不稳定时期,12年间更迭了20多届政府。1958年,第五共和国成立,戴高乐出任首任总统。此后,蓬皮杜、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萨科齐、奥朗德先后出任总统。

  法国国旗为蓝白红三色旗。国歌为《马赛曲》。

  【政治】政局总体稳定。社会党及左翼执政联盟掌控议会两院,但因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党政府支持率长期在低位徘徊,在2014年3月底举行的市镇选举中失去在地方第一大党地位。2014年以来,奥朗德总统两次改组政府。2015年1月和11月两次遭受严重恐怖袭击,反恐形势严峻,法国政府强化安全措施,全力加强反恐。

  【宪法】现行第五共和国宪法系1958年9月公民投票通过,10月4日生效,是法国历史上第16部宪法。曾进行过多次修改。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任期5年,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总统任免总理并批准总理提名的部长;主持内阁会议、最高国防会议和国防委员会;有权解散议会,但一年内不得解散两次;可不经议会而将某些重要法案直接提交公民投票表决;在非常时期,总统拥有“根据形势需要采取必要措施”的全权。在总统不能履行职务或空缺时,由参议院议长暂行总统职权。

  【议会】实行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两院制,拥有制定法律、监督政府、通过预算、批准宣战等权力。国民议会共577席,任期5年,采用两轮多数投票制,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本届国民议会于2012年6月选出,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Claude BARTOLONE),属社会党。

  参议院共348席,由国民议会和地方各级议会议员组成选举团间接选举产生,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1/2。本届参议院于2014年9月改选产生,右翼获得多数席位,议长热拉尔·拉尔歇(Gérard Larcher),属共和国人党。

  国民议会

  社会、共和与公民党团 287

  共和国人党党团 198

  民主联盟和独立人士党团 29

  生态党 18

  激进、共和、民主和进步党团 18

  左翼民主与共和派党团 15

  无党派人士 11

  参议院

  共和国人党党团 144

  社会与共和党团 110

  民主联盟和独立人士党团 42

  共产党、共和与公民党团 19

  欧洲社会民主联盟党团 17

  生态党 10

  无党派人士 6

  【政府】本届政府于2014年4月2日成立,8月26日改组。除总理外,包括部长16名,国务秘书16名。主要成员有: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Manuel VALLS),外交和国际发展部长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塞格林·罗雅尔(女)(Ségolène ROYAL),国民教育、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纳贾瓦洛-贝尔卡塞姆(女)(Najat VALLAUD-BELKACEM),掌玺和司法部长克里斯蒂娜·托比拉(女)(Christiane TAUBIRA),财政和公共账户部长米歇尔·萨班(Michel SAPIN),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社会事务、卫生和妇女权利部长玛丽索尔·图雷娜(女)(Marisol TOURAINE),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经济、工业和数字部长埃马纽尔马科龙(Emmanuel MACRON)等。

  【行政区划】分为大区、省和市镇。本土划为13个大区、96个省,还有5个海外单省大区、5个海外行政区和1个地位特殊的海外属地。全国共有36700个市镇。

  【司法机构】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司法管辖体系,即负责审理民事和刑事案件的普通法院与负责公民与政府机关之间争议案件的行政法院。

  普通法院系统纵向分为四级:初审法院、高等法院、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是最高一级司法机关,负责受理对35个上诉法院所作判决的上诉。

  行政法院是最高行政诉讼机关,下设行政法庭。行政法院对行政法令的合法性作最后裁决,并充当政府在制定法律草案方面的顾问。行政法院院长名义上由总理担任,后者委托副院长行使管理权。

  法国的检察机关没有独立的组织系统,其职能由各级法院中配备的检察官行使。检察官虽派驻在法院内,但职能独立于法院,其管理权属于司法部。最高法院设总检察长1人,检察官若干人;上诉法院设检察长1人,检察官若干人;高等法院设检察官1人,代理检察官和助理检察官若干人。

  【政党】法国实行多党制,主要政党有:

  (1)社会党(Parti Socialiste,简称PS):执政党和国民议会第一大党,左翼政党。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工人国际法国支部”,1920年发生分裂,多数派另组共产党,少数派则保留原名。1969年改组成立社会党,1971年与其他左翼组织合并,仍用现名。党员约20万人,多为公职人员和知识分子。原第一书记哈勒姆·戴齐尔(Harlem Désir)出任政府国务秘书后,让-克里斯托夫·冈巴德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élis)于2014年4月15日当选第一书记,2015年6月连任。该党对内注意体现左翼政党色彩,主张维护劳工利益,同时采取务实的经济政策;对外主张维护法国独立核力量,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并加强南北对话。2010年3月,在大区议会选举中获胜。2011年3月和9月,先后赢得省议会部分选举和参议院改选,并与其他左翼力量共同赢得参议院多数席位。2012年5月,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2012年6月,在立法选举中获胜。2014年,在市镇选举、欧洲议会选举和参议院改选中接连失利。

  (2)共和国人党(Les Républicains,简称LR):主要反对党和参议院第一大党、国民议会第二大党,属中右政党。原人民运动联盟党,2015年5月更名共和国人党。前身系2002年总统大选中的竞选联盟,核心为原保卫共和联盟(戴党),并吸收了自由民主党和法兰西民主联盟的主要力量。党员约20万人,多为职员、官员、自由职业者、商人、农民和工人等。现任主席为前总统萨科齐,2014年11月当选。

  (3)国民阵线(Front National,简称FN):极右翼政党,成立于1972年10月。党员约7.5万人,多为中小工商业者。1986年议会选举中首次进入国民议会。代表极端民族主义思潮,强调“要把法国从欧洲控制和世界主义中拯救出来”,呼吁“进行一次反对新共产主义和世界主义的十字军讨伐”。现任主席让-玛丽娜·勒庞(Jean-Marine LE PEN,女),2011年1月起担任现职。在欧债危机爆发、法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接踵而至的影响下,国民阵线借机大打移民、安全、就业牌,民意支持持续冲高。2012年4月,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该党候选人让-玛丽娜·勒庞得票率17.9%,创历史新高。2014年,国民阵线在3月市镇选举中赢得10多个市镇执政权;在5月法国欧洲议会选举中,得票率超过25%,位居各党之首。2015年12月,国民阵线在大区议会选举的首轮投票中,以28%的得票率力压传统两大政党,居全国第一。

  (4)民主与独立派联盟(Union des démocrates et indépendants, 简称UDI):中间派政党,成立于2012年9月。党员5万人。原党主席让-路易·博尔洛(Jean-Louis Borloo)因病辞职后,伊夫·杰戈(Yves Jégo)于2014年4月9日任代理党主席,直至2014年11月13日让-克里斯多夫·拉加德(Jean-Christophe Lagarde)任新主席。该党定位为“开放、富有建设性的反对派”,“平和、可信的替代力量”,欧洲一体化建设、绿色增长和经济竞争力是其首要关切,提出建设“人性化的自由主义”。

  (5)法国共产党(Parti Communiste Fran ais,简称PCF):现有党员约7–8万,多为工人、雇员、教员、手工业者等。现任全国书记皮埃尔·洛朗(Pierre Laurent)。1920年12月成立。二战后初期达到顶峰,最多时拥有党员80多万,曾是法第一大党。但此后在法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和国内外政治风云变幻的背景下,法共应对乏力,力量和影响不断下降,逐渐沦为边缘小党。2008年底,法共三十四大召开,决定与左翼党结成左翼阵线,在2011年省议会选举与参议院改选中分获118席与20席。2012年4月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左翼阵线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得票率11.11%。

  其他政党有:

  右翼:保卫法兰西运动(Mouvement pour la France)、保卫法兰西联盟(Rassemblement pour la France)。

  左翼:左翼共和联盟(Association pour une Gauche Républicaine)、共和与公民运动(Mouvement Républicain et Citoyen)、左翼激进党(Parti Radical de Gauche)。

  中间派:公民运动—共和之极(Mouvement des Citoyens-P le Républicain)。

  极右:全国共和运动(Mouvement National Républicain)。

  极左:工人斗争党(Lutte Ouvrière)、革命共产主义同盟(Ligue Communiste Révolutionnaire)、劳动党(Parti des Travailleurs)。

  【重要人物】弗朗索瓦·奥朗德:总统。1954年8月12日生于法国鲁昂。1980年毕业于法国国家行政学院。1979年加入社会党,1981年任总统府经济事务专员。1988年、1997年、2002年3次当选国民议会议员。1997–2008年任社会党第一书记。2001年当选科雷兹省首府蒂勒市市长。2008年当选科雷兹省议会主席。2011年10月经党内初选成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2012年5月6日当选法兰西共和国第7位暨第10任总统。5月15日正式就任。

  曼努埃尔·瓦尔斯:总理。1962年8月13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1982年加入法国籍。毕业于巴黎一大,历史学士。1980年加入社会党。曾任大巴黎地区议员、阿让特伊市副市长和埃夫里市长。2002年至2012年任国民议会议员。2012年5月起任埃罗政府内政部长。2014年3月31日,前总理埃罗因左翼执政联盟在市镇选举中失利引咎辞职后瓦尔斯被奥朗德总统任命为总理。

  【经济】法国是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在核电、航空、航天和铁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2014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GDP):2.14万亿欧元。

  经济增长率:0.4%。

  货币名称:欧元(Euro)。

  通货膨胀率:0.5%。

  本土失业率:10.4%。

  2015年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7%,第二季度零增长,第三季度增长0.3%,第四季度预计增长0.2%。

  【资源】铁矿蕴藏量约10亿吨,但品位低、开采成本高,煤储量几近枯竭,所有铁矿、煤矿均已关闭,所需矿石完全依赖进口。有色金属储量很少,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能源主要依靠核能,约76%据法国农业部统计:森林的电力靠核能提供。此外,水力和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比较充分。森林面积约1615.4万公顷,覆盖率29.4%。

  【工业】法工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2%。主要工业部门有汽车制造、造船、机械、纺织、化学、电子、日常消费品、食品加工和建筑业等,钢铁、汽车和建筑业为三大工业支柱。核能、石油化工、海洋开发、航空和宇航等新兴工业部门近年来发展较快。核电设备能力、石油和石油加工技术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航空和宇航工业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钢铁、纺织业居世界第六位。

  据法国钢业联盟、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法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局统计,2014年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如下:粗钢1615.2万吨,小汽车550万辆,总发电量5630亿度,其中核电4360亿度。

  【农牧业】法国是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也是世界主要农产品和农业食品出口国。据法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局资料:2014年农业产值722亿欧元,同比下降0.9%。农业人口约84.5万。本土农业用地2884万公顷,约占本土面积的54%。

  农业的传统地区结构为:中北部地区是谷物、油料、蔬菜、甜菜的主产区,西部和山区为饲料作物主产区,地中海沿岸和西南部地区为多年生作物(葡萄、水果)的主产区。法国已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农业生产率很高。农业食品加工业是法国对外贸易的支柱产业之一。

  2014年主要农产品产量如下:粮食7280万吨,其中小麦3900万吨,玉米1870万吨,土豆800万吨,油料作物740万吨。2014年畜牧业存栏数:牛1920万头,猪1330万头,羊850万头。

  【服务业】服务业在法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展较快,连锁式经营相当发达,已扩展至零售、运输、房地产、旅馆、娱乐业等多种行业。据法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局数据,2014年服务业用工占总就业人口的76.9%。法国大型零售超市众多,拥有家乐福(Carrefour)、欧尚(Auchan)等世界著名品牌。

  【旅游业】法国是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旅游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7.3%。每年游客接待量超过8000万人。旅游从业人员约110万人,旅行社6396家。全国有18060家旅馆和23235家各类小旅店、野外宿营地、青年之家等。有餐馆和咖啡馆195016家。

  【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发达,水、陆、空运输均极为便利。

  铁路:在法国本土,国家铁路网通往除科西嘉岛以外的各个地方,铁路总长30000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15687公里,高速铁路2024公里。高速火车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2014年铁路客运量为1022亿人/公里,货运量为322亿吨/公里。

  公路:法国公路网是世界最密集、欧盟国家中最长的,总长度超过10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1465公里。2014年公路客运周转量为8838亿人/公里,其中使用私家车的客运量为8296亿人/公里,使用公共交通为542亿人/公里。公路货运量为2885亿吨/公里。

  水运:内河航道总长14932公里,其中可通行1500吨级以上船舶的航道约1900公里。巴黎是主要内河港口。2014年货运量为78亿吨/公里。主要海港有马赛港、勒阿弗尔港和敦刻尔克港。2013年法国本土海港总吞吐量3.4亿吨。

  空运:2014年航空旅客周转量近1.42亿人次。起降飞机约270万架次。建有494个机场,其中153个为民用,通达134个国家和地区的529个城市。主要航空公司为法航,主要机场有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尼斯机场等。

  【财政金融】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税收,税率高于美、日等国。主要税种有增值税、所得税、公司税、社会福利税等。据法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局数据:2015年,法国财政收入2800亿欧元,公共财政赤字为705亿欧元。2015年第三季度公共债务达2.1万亿欧元,全年债务总额预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3%。

  截至2015年11月,法国外汇储备总额为1574亿美元。

  据法兰西银行数据:法共有注册金融机构1500多家。巴黎国民银行、兴业银行、农业信贷银行、里昂信贷等八大银行资产占全国银行总资产的一半以上。

  【对外贸易】与世界各大地区和10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世界第五大出口国和第六大进口国。据法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局数据:2014年进出口总额9284亿欧元,贸易逆差538亿欧元。近年来,法政府把促进出口作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在保持和扩大原有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拉美、亚太等地区市场。

  法进口商品主要有能源和工业原料等,出口商品主要有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钢铁、农产品、食品、服装、化妆品和军火等。法对外贸易的70%在欧洲国家内部进行。美国是法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

  2014年法与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额如下(单位:亿欧元)

出口 进口
德国710 德国856
比利时312 中国430
意大利310 比利时401
西班牙304 意大利366
英国304 美国316
美国274 西班牙297
荷兰175 荷兰216
中国162 英国198
瑞士129 瑞士126
波兰71 俄罗斯103

  【对外投资】2014年法新增对外直接投资323亿欧元。法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盟成员国,对美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非洲、拉美的投资也较高,并以工业、能源、服务部门为主。大多数投资采用企业兼并或购买公司股份的形式。

  【对外援助】2014年对外援助总额约为83亿欧元。援助主要方式为贷款、减债等。主要援助对象包括非洲国家以及越南、黎巴嫩等国。

  【外国资本】近年来,外国对法服务业和工业部门的投资加快,主要领域有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钢铁、农产品、食品、服装等。2014年,外国资本在法直接投资额新增115亿欧元,比、卢、瑞士、德、日、美等国是法主要外资来源国。

  【人民生活】法国是高福利国家。社会保险制度始建于1945年,现已发展得较为完善。各类社会保障总支出约6000亿欧元,资金主要来源于雇员和雇主交纳的社会分摊金以及对工资外收入征收的普通社会税金,保障范围涵盖退休金、养老金、医疗保险费、家庭津贴、待业金(失业补助和职业培训费)、残疾人补助等。由于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政府财政逐渐不堪重负,多次进行退休制度改革和医疗保险改革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法长期实行最低标准工资制度,2014年1月起最低工资为每月1445.38欧元。2014年人均国民收入约43080美元,居世界第15位(世界银行数据)。据法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法共有3192家医疗机构,住院床位41.3万张,2014年平均每10万人可享受334位医生、63位牙医、141位助产士和112位药剂师的服务。截至2013年1月1日,法国家庭57.8%拥有自己的产权房,汽车、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等普及率居世界前列。

  【军事】法国目前的国防体制是在1959年《国防组织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1958年宪法规定,总统是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只有总统本人有使用核打击力量的决定权,在其领导下的国防决策机构包括内阁会议、国防委员会、小范围国防委员会和高级国防委员会,其中内阁会议是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制定国防政策、任免将级军官,有权宣布总动员、发布戒严令和紧急状态令等。法奉行独立自主的防务政策,逐步推进军队职业化改革,以职业兵役制替代义务兵役制;以独立的战略核力量为主要防务手段,由战略航空力量、战略海洋力量、太空力量构成;国防工业实施以合并、推动高科技及真正走上市场为内容的改组。

  武装力量由陆、海、空三军和宪兵组成。据法国国防部数据:总兵力约27万人,2015年国防预算为396亿欧元,占当年财政预算13.4%。

  陆军编有1个地面作战司令部、1个后勤司令部、8个作战旅、4个专业旅和1个后勤旅。主要装备有:各型坦克200辆、轻型装甲车1470辆、各型火炮350门、各型直升机303架。

  海军编有战略海军司令部和水面、反潜、扫雷、潜艇等各专业作战司令部以及海军航空兵司令部和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主要装备有:核动力航母1艘、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各种战舰和支援舰71艘、各类飞机202架。

  空军编有1个空军司令部(1个歼击机大队、1个支持和保护大队、1个领空监控大队、1个安全和干预大队)、1个空中防卫和作战司令部、1个战略空军司令部、1个空军支援司令部(1个技术和后勤大队、1个基建大队、1个信息通讯大队、1个人员支持大队)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主要装备有:歼击机202架、运输机80架、直升机80架以及预警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运输机和教练机若干。

  三军总参谋长皮埃尔·德维里埃(Pierre de VILLIERS,2014年2月15日任命)上将,陆军参谋长让-皮埃尔·波什尔(Jean-Pierre BOSSER,2014年9月1日任命)上将,海军参谋长贝尔纳·罗热尔(Bernard Rogel,2011年9月12日任命)上将,空军参谋长安德烈·拉纳塔(André LANATA,2015年9月21日任命)上将。

  国外驻军:海外驻军约2万人,其中约3000人接受联合国、北约等国际组织的指挥。法在非洲、印度洋和太平洋等地区拥有军事基地及可使用机场、港口10余处。驻外部队的主要任务是:维护法海外省和海外领地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及安全利益;执行与法签有双边军事合作协定国家的驻军任务;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

  【文化教育】法国教育在20世纪50、60年代进行了两次重大改革,逐渐形成现今极具特点、复杂多样的教育体制。6–16岁为义务教育。公立小学和中学免收学费,免费提供小学和初中教材。高等学院除私立学校外,一般也只缴纳少量注册费。初等教育学制5年,入学率100%。中等教育包括普通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两类。普通中等教育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阶段,学制7年各为4年和3年。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近年来发展较快,主要包括技术高中、职业高中、艺徒培训中心、就业前教育适应班4种类型和层次。高等教育分为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高等技术学校和承担教学任务的科研教育机构4类。2014–2015学年,据法国教育部、法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局数据:法拥有37009所小学、11343所中学、83所大学以及226所名校,各类在校生人数1538.6万人,其中小学生678.9万、中学生549.7万、大学生247.1万。2014年全国教职人员共118万,其中教师92.6万,行政技术人员25.4万。2014年教育预算占GDP的6.8%。

  法著名高校有:巴黎大学、格勒诺布尔第一大学、斯特拉斯堡第一大学、里尔第一大学、里昂第一大学以及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巴黎高等商业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

  【新闻出版】全国共有各种报刊杂志4000余种,其中日报100多种。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是《费加罗报》,约为32万份,其他发行量为20万份以上的全国性报纸主要有《世界报》、《回声报》、《队报》等。发行量最大的地方报纸是《西部法兰西报》。主要杂志有《快报》、《观点》、《新观察家》、《巴黎竞赛画报》、《费加罗杂志》等。法约有6000家出版社,其中51家的图书出版量占全国的83%。

  通讯社:法新社(AFP),世界主要通讯社之一。1835年创立,原名哈瓦斯通讯社,1944年8月改组并改用现名。1957年政府确定法新社的独立地位,但其财政管理仍由国家控制。在国外有200家分社,辐射150个国家,向全球约7000家报纸、2500家电台和400家电视台供稿。

  广播电台:法国国家广播公司成立于1975年,下设7个广播电台:国内综合台、新闻台、文化台、音乐台、蓝色台、FIP台(巴黎联合广播电台)、Le Mouv’台(青年摇滚电台)。此外,为加强对外宣传,国家广播公司专设独立的法国国际电台RFI,除了法语,以12种语言全天对外广播,几乎覆盖全世界。1982年政府通过法令,取消国家对电台的垄断,允许私人和团体设立电台。目前,全国私营电台1018家,主要有卢森堡电台、蒙特卡洛电台、欧洲一台等。

  电视台:现有5家全国性国营电视台:法国2台、法国3台、法国4台、法国5台(教育台)、法国台(文化交流台)。25家全国性私营台,包括法国1台、法国6台、CANAL+(收费台)等。几十家中央或地方的有线电视台,主要通过ADSL和TNT(数字地面电视)方式播出,另可接收大部分国际卫星电视频道。TV5和法国国际台France24是覆盖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法国电视台。

  【法国外交及基本政策】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创始国及北约成员国,同19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162个国家设有大使馆,还设有16个常驻代表团和91个领事机构。此外,法在国外还有161个文化与研究机构、98个文化中心、384家法语联盟(法语推广机构)。

  法国基本外交政策是:倡导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致力于欧盟一体化建设,尤其是政治和防务建设,继续发挥法在其中的核心作用;重视大国关系,注意加强同新兴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努力保持并发展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关系,推动发达国家增加对非援助;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和热点问题的解决;帮助法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保持和提高法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对总体国际形势的看法】关于总体国际形势:认为当今世界进入“零极”世界。一方面,美欧同时内顾造成国际权力真空。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越来越坚持自己的主张。中国、印度等大国重新崛起是一个积极趋势,试图对此加以抗拒不仅毫无意义,还将适得其反。中国在非洲安全、伊朗核等方面正在做出更大贡献。旧秩序处于消亡之中,新秩序尚未建立,新的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呼吁国际社会更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毒品在未来10年内可能成为重大疾患;危重传染病肆虐全球的风险不容忽视;新信息技术的发展是双刃剑,既扩大了个人自由空间,也对保护个人隐私构成挑战。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