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出访和国际会议

专访:期待巴中友谊结出新硕果——访巴勒斯坦高级官员扎齐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09月20日

  新华社拉姆安拉9月20日电 专访:期待巴中友谊结出新硕果——访巴勒斯坦高级官员扎齐

  新华社记者高路 刘立伟

  应巴勒斯坦政府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于9月21日对巴勒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前夕,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负责与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关系事务的部长阿巴斯·扎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巴中传统友谊,希望中国在巴以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并帮助巴勒斯坦发展经济,实现共同繁荣。

  扎齐表示,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都对中国高级别代表团的来访充满期待,他本人也将在10月率团访问中国,与中方有关方面商讨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并寻求与中方签署相关协议。

  扎齐高度评价中国在巴以问题中的立场。他表示,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从不玩政治游戏。如今巴以和谈停滞不前,希望中国能在此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中国中东问题特使是值得各方信任的观察员,国际社会十分清楚中国所做的努力和起到的积极作用。

  他表示,巴中传统友谊如今体现在实实在在的经济合作和政治支持上,巴勒斯坦对此十分珍视,不会忘怀。“我们十分赞赏中国脚踏实地发挥重要作用,非常高兴巴勒斯坦与中国的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他表示希望中国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实力。中国是巴勒斯坦的战略伙伴,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增强,巴勒斯坦也能从中获益。

  扎齐十分赞赏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中国总能将理论付诸实践。扎齐还感谢中国愿与巴方分享成功经验。

  他说,中国援建巴勒斯坦外交部大楼和太阳能电站等项目,巴方对此十分感激,希望双方能够在更多项目上体现两国传统友好关系。

  扎齐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方加大在项目和投资方面与巴勒斯坦的合作力度,让源远流长的巴中友谊进一步落到实处。他建议,未来中方可在巴勒斯坦开设工业园,这将大大有利于双方经贸发展。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