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出访和国际会议

解读:为香港把握“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扬帆领航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5月18日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张勇)“国家把战略机遇摆在了香港和港人面前”,“香港会以积极的态度回应中央政府的关怀、鼓励和期望”,“搭上‘一带一路’头班车,香港定会走出一片天”……

    这是5月18日出版的香港主要报纸有关“一带一路”的热烈讨论。当天上午,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连日来,由这场具有重要意义的论坛引发,香港社会掀起了一波“一带一路”的热潮。“一带一路”对香港到底意味着什么?香港如何搭上“一带一路”快车?……香港媒体以及各界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展开热烈的讨论。

    全面提升香港市民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认识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它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一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起步顺利、开局良好,呈现出广阔的前景。

    前一段时间,香港工商、金融、专业服务各界均已表现出了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浓厚兴趣。但总体来看,社会上特别是广大市民对“一带一路”机遇的认识和理解并不充分。而随着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建设正得到香港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和深入的了解。

    有港媒发表评论表示,论坛可望厘清不少疑问,将这一战略具体而微地联系上香港的实际情况,让平民百姓亦明白怎样分享当中的经济利益。

    还有媒体分析认为,国家把战略机遇摆在了香港和港人面前,张德江委员长亲临香港向港人提点发展前景和国家政策,鼓励港人发奋图强、克服困难、把握机遇、再创辉煌。可以预期,香港社会会以积极的态度回应中央政府的关怀、鼓励和期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协助国家“走出去”的同时,为香港未来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充分体现中央对于香港参与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视和支持

    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在国家战略大局中的作用,支持香港巩固既有优势、开发新优势,支持香港加强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拓展国际经贸联系。

    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

    从本次论坛上释放的信息来看,中央政府将支持香港在四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包括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会计、设计、咨询以及其他专业配套服务,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多功能航运中心等;

    二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在“一带一路”沿线拓展人民币业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拓展资金渠道,提供保险和再保险服务,对冲和化解风险等;

    三是以多种形式加强与沿线的文化教育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等;

    四是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

    “‘一带一路’对香港的机遇,较30年前内地改革开放还要大。”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一带一路”的机遇和前景寄予厚望。

    商务部发言人日前也表示,香港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独特作用,同时,香港可以将自身的独特优势与国家的大战略有效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不断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实现更好发展。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分析认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将至少带来几大“利好”:一是优化香港市场结构,过去香港主要针对的是欧美发达国家,而“一带一路”带来的市场规模和人口红利,会让香港的市场多元化;其次,香港的优势产业会得到巩固和提升,金融、贸易、物流等传统优势会得到巩固。

    连日来,香港一些知名人士在讨论“一带一路”机遇时普遍认为,香港经济发展与国家密不可分。投身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既可以发挥香港本身的优势服务国家,也可以推动香港找到新的增长点,形成更多的新经济领域和新发展空间,是实现经济转型和升级换代的重要机遇,更是确保香港未来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香港应该跟国家这艘大船,一起‘走出去’”。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