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出访和国际会议

张德江在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05月18日

    新华社香港5月18日电(记者赵博 颜昊 黄歆)由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8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独特优势,希望香港充分把握重大机遇,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放大和提升香港的优势。希望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深入交流,多发表真知灼见,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张德江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继承历史遗产,共同开创未来的深刻启迪;是共同应对风险,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时代要求;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形成互利互惠发展新格局的客观需要;是加强各国友好交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举措。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鼓励百花齐放,而非一枝独秀;提倡共同发展,不搞零和游戏。“一带一路”不是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并进的阳光大道。

    他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国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区位优势、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服务业专业化优势和文脉相承的人文等四个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张德江强调,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在国家战略大局中的作用,支持香港巩固既有优势、开发新优势,支持香港加强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拓展国际经贸联系。同时,香港也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瞄准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聚焦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论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致辞。来自中国内地、香港以及东盟、西亚等地的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和国际机构代表在论坛上发言,2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参加了论坛。

    王光亚、张晓明、李飞、江泽林等陪同出席。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