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出访和国际会议

张德江参加香港社会各界欢迎晚宴并发表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05月18日

    新华社香港5月18日电(记者赵博 陈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8日晚在香港会展中心参加香港社会各界欢迎晚宴,代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向全体香港市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以“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坚定信心”概括对“一国两制”和香港问题的看法,勉励香港社会各界坚定对“一国两制”事业和香港前景的信心。

    19时30分许,张德江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陪同下步入宴会厅,400多位出席嘉宾起立鼓掌欢迎。张德江向嘉宾们频频挥手,热情致意,随后发表重要讲话。

    张德江在讲话中,谈到最近香港社会较为关心的“本土”、法治和发展等三个问题。围绕“本土”问题,他指出,“一国两制”的一项主要内涵就是保持香港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就是对香港“本土”实际情况的最好照顾。现在,有极少数人排斥一国、抗拒中央,甚至公然打出“港独”的旗号,这不是“本土”问题,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离”之实。围绕法治问题,他指出,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司法机关切实履行维护法治的神圣职责,严明执法,公正司法,绝不能姑息纵容违法行为。社会各界对那些冲击法治底线的暴力行为也应严厉谴责。围绕发展问题,他指出,香港各界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和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迫意识,把注意力聚焦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提升竞争力上来,切莫“泛政治化”。

    张德江说,“一国两制”实践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各方面的制度和体制机制尚需完善。一些深层次矛盾总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逐渐显现出来,这有其客观必然性。我们不能因此就对“一国两制”产生怀疑、动摇甚至否定。在尊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原则下,只要为了香港好,我们愿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用各种方式开展交流。只要理性沟通,就可以减少以至消除分歧,增进共识。

    他指出,“一国两制”是一项基本国策,是战略抉择而不是权宜之计,不会改变。“一国两制”有坚实的民意基础,是祖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不应改变。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做得到、行得通的,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制度,没必要改变。那些所谓中央要把香港“内地化”,甚至变“一国两制”为“一国一制”的说法,完全没有根据。只要香港同胞发扬勤奋努力、爱拼会赢、创新进取、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优良传统,把握机遇,用好国家支持政策,找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原有优势,开创新优势,就一定能够在参与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张德江强调,香港在国家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央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与内地开展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

    晚宴开始前,张德江会见了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部分立法会议员、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区议会主席代表等40多人。

    王光亚、张晓明、李飞、江泽林参加了上述活动。

 
    5月18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香港会展中心参加香港社会各界欢迎晚宴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5月18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香港会展中心参加香港社会各界欢迎晚宴并发表讲话。这是张德江与出席晚宴的嘉宾亲切握手交谈。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5月18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香港会展中心参加香港社会各界欢迎晚宴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