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出访和国际会议

东风将至——香港舆论热议张德江赴港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5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赴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视察香港的消息,连日来引发香港社会热议,有港媒就此评论认为,张德江此行能达到“指牌引路”的效果,港人要依凭优势,趁“一带一路”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的“东风”,与国家共同进步发展。

    认为中央高度重视香港发展

    多家港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张德江此行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文汇报》评论文章认为,张德江此行显示中央从国家发展的战略角度看待、支持香港,也反映中央注重香港的“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以及香港在法治、金融、人才、国际联系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希望香港发挥好这些固有优势,配合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香港商报》文章认为,张德江此行将“划定香港经济上升曲线”,香港要力争成为中国开发世界崭新经济的“龙头”。

    《大公报》文章说,相信张委员长会藉此机会重申中央对香港的一贯政策,包括“一国两制”如何不变形、不走样,同时也会力挺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盼促香港发展更上层楼

    “十三五”和“一带一路”是摆在香港面前重要的历史机遇。《明报》文章认为,中央真心诚意希望香港各界能够弥合分歧、停止政争、凝聚共识,重回良性发展轨道,期望张德江此行能达到“指牌引路”的效果,帮助香港摆脱目前的困境。

    《香港商报》指出,希望张德江此行能促使“一带一路”与“亚投行”成为今后香港发展的规划主轴,扭转近年发展颓势,并在金融方面为港打一支强心针。

    《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盼港人正面看待国家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重振积极向上的香港精神。

    对香港未来积极建言

    《文汇报》提出,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分离主义和“港独”言行。

    《香港经济日报》发表行政长官梁振英的专访文章表示,“一带一路”对香港的机遇比改革开放还要大,香港拥有多样的专业服务优势、丰富的管理经验,可以助更多内地企业走出去。

    《文汇报》引述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的建议认为,香港要营造更友善的商贸环境,对不利于拓展“一带一路”的政策要适当“拆墙松绑”。

    《大公报》则建议抓住“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重大机遇,尽快全面提升香港市民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解和认识。(实习生刘曦文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