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出访和国际会议

内地专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助香港找准方向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4月16日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赵博)由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主题研讨会16日在清华大学举行,20余位内地香港问题专家与会。他们认为,当前香港发展动力不足,借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能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找准前行方向,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陈欣新说,香港采用国际商界熟悉的普通法制度,有较为丰富的国际投资、贸易及金融等领域的法律经验,也是亚太地区广受信任的争议仲裁服务中心。香港市场开放、自由和高度国际化,资金、人才、信息自由流动,市场监管成熟,这些优势决定了香港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汪江连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香港始终在各类文件及政策表述中占据显著位置。究其原因,不仅在于香港能够发挥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更体现了中央政府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信心和意志。通过参与“一带一路”,香港可继续发挥财政税收、货币金融、自由贸易等“一国两制”下的制度优势,扮演好内地与世界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角色。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说,香港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目前香港极少数人的言论和主张违背“一国两制”,其破坏法治的举动严重影响了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的提出和落实,有助于香港跳出固化思维,促使香港各界聚焦前路、凝聚共识。如能积极谋划,香港将有望实现回归后的“第二次腾飞”。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说,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特区政府的作用十分重要。在香港社会观望情绪较浓的气氛下,特区政府能否唤起理性并在香港所具有的各方面优势中做出选择性、突破性的安排,将受到考验。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就“一带一路”与香港对外关系中的法律问题、“一带一路”下香港航运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等专题内容,发表见解。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