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出访和国际会议

胡祖才:香港参与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具五大优势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3月15日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齐湘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15日应询表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自身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为香港深化与内地企业的合作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希望香港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国家双向开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认为,香港参与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至少可在五个方面“大有作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邀请4名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十三五”规划与香港发展的主题接受集体采访。胡祖才在答问时作了上述表示。

    他指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鼓励内地企业和香港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合作“走出去”。

    胡祖才表示,香港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五个方面可“大有作为”:

    一、发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优势。香港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平台,更好地为香港企业、内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融资,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专业的高端金融服务。“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可以扮演投资者和中间服务多个角色。”

    二、发挥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优势。“一带一路”的实施,为香港更好地发挥交通、物流优势提供了机遇。香港是“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走出去”的重要中转基地。香港与“一带一路”发展的衔接,将凸显香港交通物流中心的作用。

    三、发挥香港的专业服务优势。香港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93%,特别是一些专业高端服务具有独特优势,拥有精通国际规则的专业化人才和专业服务机构,这是“一带一路”实施中很重要的资源。香港可以为“一带一路”提供多元化、高水平的商业模式支持,以及金融、财会、担保、法律等专业服务。

    四、发挥香港开放平台的优势。香港是高度开放的发达经济体,在全球拥有丰富的国际商业网络,可以协助内地企业更好地寻找商业合作伙伴,促进内地与香港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市场。

    五、发挥香港人文交流的优势。香港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具有兼容并蓄的文化优势。“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内容,香港可以起到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胡祖才表示,只要香港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一定会给香港带来无限的商机。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