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出访和国际会议

张德江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的外国议会领导人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09-02

    新华网纽约9月1日电(记者顾震球 李拯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当地时间8月30日、31日在纽约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的芬兰议长洛赫拉、尼日利亚众议长多加拉、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和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

    会见潘基文时,张德江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潘基文请张德江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张德江说,联合国成立70年来,承载着各国人民期望,肩负着重大使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重视并坚定支持联合国,将坚定不移做维护和平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体系的参与者。9月3日,我们将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同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是相通和一致的。

    潘基文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积极评价中国全国人大在促进性别平等、保护妇女权益等方面的立法工作,期待参加9·3纪念活动。

    会见洛赫拉时,张德江说,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今年是中芬建交6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全国人大愿同芬兰议会加强友好往来,特别是青年议员之间的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务实合作,为中芬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洛赫拉说,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与日俱增。芬兰议会愿积极推动两国经贸、科技、教育、环保、人文等方面合作。

    会见多加拉时,张德江说,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重视中尼关系,愿继续加强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国立法机关要顺应两国友好合作大势,着力优化有利于务实合作的法治环境和人文氛围,助力中尼关系发展。

    多加拉说,尼方感谢中方为尼国家发展提供了无私的帮助,尼众议院愿为两国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会见阮生雄时,张德江说,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与阮富仲总书记就加强中越全面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越方共同努力,巩固传统友谊,提升战略互信,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与越南国会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推动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阮生雄赞同张德江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越方珍视两国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愿加强友好合作,管控好分歧,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会见埃德尔斯坦时,张德江说,近年来,中以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重视发展同以色列的关系,愿同以方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经贸、科技、资源利用、农业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以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以色列议会加强友好往来,为双边合作提供良好的政策和法律支持。

    埃德尔斯坦表示以色列议会和政府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期待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丰硕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参加上述活动。

 
    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纽约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纽约会见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的芬兰议长洛赫拉。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纽约会见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的尼日利亚众议长多加拉。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纽约会见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的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纽约会见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的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