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讲话文章 > 其他

张德江:不应对“一国两制”产生怀疑、动摇甚至否定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05月18日

    新华社香港5月18日电(记者赵博 陈菲 黄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8日晚在此间参加香港社会各界欢迎晚宴时说,“一国两制”实践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各方面的制度和体制机制尚需完善。一些深层次矛盾总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逐渐显现出来,这有其客观必然性。今天暴露的许多问题有些是多年积累而来的,有些是新出现的,解决起来也绝非朝夕之功。我们不能因此就对“一国两制”产生怀疑、动摇甚至否定。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们有智慧有能力解决“一国两制”实践中的问题。

    张德江说,香港是个多元社会。关于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民生问题,社会有不同声音,这很正常。在尊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原则下,只要为了香港好,我们愿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用各种方式开展交流。只要理性沟通,就可以减少以至消除分歧,增进共识。

    他指出,值得肯定的是,三位行政长官、四届特别行政区政府都为香港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当前,梁振英行政长官及其领导的特区政府看到了问题所在,正着力推动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所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也正在发挥作用,并逐步取得一些成效。只要香港各界秉持“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的精神,共同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衷共济、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收到成效,迈向“一国两制”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