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讲话文章 > 其他

张德江:“一带一路”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05月18日

    新华社香港5月18日电(记者赵博 陈菲 颜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8日在香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求,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内在愿望,有助于促进沿线经济建设和全球经济繁荣,有利于加强人文交流、维护世界和平。

    张德江说,2013年的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他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继承历史遗产,共同开创未来的深刻启迪。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值得今人继承和发扬。中国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必须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张德江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共同应对风险,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时代要求。“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促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与新型工业化,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沿线各国人民,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增加正能量、增添新活力。

    他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形成互利互惠发展新格局的客观要求。“一带一路”倡议统筹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加强了发展战略对接,有利于打造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更加符合人类社会的根本利益。

    张德江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加强各国友好交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建设将坚持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推进的原则,加强中国与沿线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扩大在文化、教育、艺术、科技、旅游、卫生、体育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打造沿线各国人民相互欣赏、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和平发展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