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德江委员长 > 外事工作 > 接待来访

中刚建交50周年庆祝招待会在京举行 张德江 萨苏出席并致辞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06月13日

6月13日,中国和刚果共和国建交50周年庆祝招待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出席招待会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6月13日,中国和刚果共和国建交50周年庆祝招待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出席招待会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中国和刚果共和国建交50周年庆祝招待会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出席招待会并致辞。

张德江在致辞中说,196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人民亲如兄弟,结下了真挚友谊,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步向前发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张德江指出,过去50年是中国和刚果患难与共、团结互助的50年,是真诚合作、共谋发展的50年,是传统友好、友谊长青的50年。回顾中国和刚果友好交往的历程,双方在涉及对方重大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在互利合作中共同发展,在对方遭遇困难时真诚帮助,这是两国深厚传统友谊的真实写照,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世代弘扬。

张德江指出,5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非洲人民正努力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刚果人民正在团结奋进实现国家民主富强的刚果梦。中国梦、非洲梦、刚果梦息息相通,互为机遇,互为动力。中国的发展必将为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非洲的发展、刚果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带来更加巨大的合作舞台。

张德江强调,“真、实、亲、诚”,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非洲提出的发展中非关系的四字方针。中国永远是非洲可靠的朋友、真诚的伙伴,真心诚意同非洲兄弟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共谋发展繁荣,共促世界和平,共圆复兴梦想。我们愿以中刚建交50周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与萨苏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深化兄弟情谊,推动中刚团结互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萨苏在致辞中说,刚中建交50年来,两国友谊与合作不断深化,双方构建了充满活力、互利共赢、成果丰硕的伙伴关系。这50年,是刚中真诚友好、团结互助、信守承诺的5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经济腾飞,政治社会稳定,并始终慷慨支持包括刚果在内的非洲国家发展。刚中将继续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为实现自由、尊严和发展而共同努力。

此次招待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