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西藏”

——访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团长新杂•单增曲扎活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20日,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活佛(中)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回答记者提问。当日,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抵达加拿大多伦多市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和侨界座谈会,向当地媒体和侨胞代表介绍了西藏社会、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与保护情况。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新华网加拿大多伦多3月22日电 专访:“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西藏”——访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团长新杂·单增曲扎活佛

“你会说英语吗?能不能告诉我‘欢迎来西藏’英语怎么说?”在多伦多市中心一家酒店内,率团正在加拿大访问的藏传佛教活佛新杂·单增曲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问道。得到答复后,他拿笔用藏文记下这句话的英文发音,小声地重复着。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结束第二天,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活佛率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来到美国和加拿大,在华盛顿、纽约、多伦多等城市与这里的政要、学者、侨界及媒体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是全国人大藏族代表首次用这样的方式走出国门。

“现在西方很多人对西藏有误解,主要是不了解西藏。我和代表团其他4名成员都是土生土长的西藏人,我们都来自基层,有官员、有医生、有村干部,我们了解西藏,代表西藏人民。我们此次出访是希望能和他们面对面地接触和交谈,我相信对他们了解西藏一定会有所帮助。”新杂·单增曲扎说。

1955年,根据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5岁的新杂·单增曲扎被认定为西藏浪卡子县新杂寺第十四世转世活佛。此后,他被送往伦布寺学经念书直到1959年。

虽然那时年纪小,但当时寺庙附近的百姓穿什么、什么样子至今他仍记得很清楚。“他们的脸、手都黑黑的,头发也很乱。很多人一年四季都打赤脚。有的人有鞋也舍不得穿,用绳子绑起来背在背上。地面太粗糙了脱下来,平坦一点才穿上。”他说。

1959年的西藏民主改革,改变了新杂·单增曲扎的生活轨迹——9岁的他走出寺庙,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这么小的年纪当老师,现在说来很多人都不信。可这的确是事实,因为当时真的找不到老师。”他说。

封建农奴制下的西藏,只有官家、贵族和上层僧侣三大领主才能享受教育。新杂是因为活佛转世灵童的身份,才能有这样的机会。相比寺庙里学经的“辛苦和孤独”,他觉得当老师“很开心、很有意义”。他教学生们学藏文,还跟他们一起学习跳舞唱歌。“我的学生很多都比我大,可他们都很尊重我。”他说。

“文革”开始后,新杂·单增曲扎离开学校,开始在家务农。对于这段岁月,他一笑而过。“当地人都很喜欢我,干部也好、老百姓也好,藏人也好、汉人也好,都很愿意帮助我,所以我没受到太大冲击。”

在务农期间,除了种地,他还当过木匠、瓦匠、铁匠,这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使他在“文革”结束后,能作为一名精通藏传佛教艺术的活佛,回到寺庙为修缮寺院、修复寺院壁画和佛像尽一份力。

此后,新杂·单增曲扎长期在西藏山南地区工作。他说,山南地区共有250多座寺庙,这些寺庙都是自己服务的对象。作为一名活佛,他每年都会去一些寺庙辅导喇嘛学经。2008年1月,他当选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尽管工作繁忙,也一定会抽时间去寺庙看看。

对于西方各界关心的西藏到底有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新杂·单增曲扎说,其实每一个到过西藏的人都会很快做出判断。“西藏的大街小巷随处都可看到手摇转经筒的信教群众。信教群众几乎人人家中都有自己的经堂,供奉着佛龛。如果没有自由,怎么解释这样的现象呢?”

新杂·单增曲扎说,在西藏,信教和不信教是自由的,当不当喇嘛也是自由的。除了藏传佛教,西藏还有伊斯兰教、天主教等其他宗教,也同样得到了尊重。

面对会见会谈和座谈会上的一些误解和疑问,新杂·单增曲扎总是心平气和地予以解释。他认为分歧的确存在,但“这些疑问和不解大多不是敌意的”。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思维方式的不同。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缺乏对西藏的了解。这次我们出来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和沟通,许多人表示第一次听到了有关西藏的不同信息,有助于他们了解西藏的实际情况。”他说。

几乎每一次座谈和会见结束,新杂·单增曲扎都会通过英语翻译,邀请对方访问西藏。“事实永远胜于雄辩。我真诚地希望西方的政要和媒体多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我相信通过实地考察,通过更多的交流和沟通,他们能了解到一个真实的西藏。”他说。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03月2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