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及跳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西藏频道泽当4月7日电(记者边巴次仁、王攀)16公斤重的鼓,由一位身材魁梧的僧人背着,左手反握鼓槌,左右手同时在鼓的一面敲击表演贡嘎曲德寺传统的鼓舞--跳神。

  "这种鼓是藏传佛教跳神用鼓中最大、最重的,我们今年将把这种鼓及鼓舞表演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寺庙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土登群培近日告诉记者。

  贡嘎曲德寺位于离贡嘎县约10公里的一个小山坡旁。这个有40多位僧人的小寺庙属萨迦教派,寺庙内至今保留有6个约有500年历史的鼓。

  土登群培主任说,据史料记载,寺庙于15世纪中叶由萨迦派大师宗巴·贡嘎朗杰创建。1464年,寺庙创始人开创了独具跳法的贡嘎曲德寺鼓舞,这种巨型鼓也随即诞生。目前寺庙收藏的6只鼓中,最大的直径有1.5米,厚0.5米。制作一个鼓需要两整张牦牛皮,一面一张。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是藏文化的发祥地,而贡嘎县也有很多富有浓郁藏民族特色的传统工艺。2006年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就有贡嘎的藏族邦典和卓舞表演。

来源: 新华网西藏频道 2008年04月0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