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藏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什么是藏学

  藏学,是研究藏族社会历史和文化形态等方面的一门综合性学科。藏学研究包括藏族的社会、历史、政治、经济、宗教、文学、音乐、戏剧以及建筑、医药、历算等多种学科,并且涉及宇宙起源、生命科学与微观世界等领域。目前,它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性学科,研究领域正在不断扩大。藏学的故乡在中国。藏族璀糜的文化遗产和独特的社会形态是藏学研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仅西藏的藏文历史档案就有近300万件。高高的、厚厚的萨迎佛经墙至今仍然遗留着元代的尘埃……藏族的文献典籍之丰富、卷帙之浩繁,在中国56个民族中仅次于汉族而居各少数民族之首。中国藏学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已成为研究以西藏为主并包括川、青、甘、滇整个藏族社会历史和文化的综合性学科。

  因此,藏学不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及其固有的系统性与整体性,而且包含了交叉学科、边沿学科和文理结合的内容。目前,藏学研究早已走出国门,成为许多发达国家的热门学科。日本、意大利、英国、法国、匈牙利、德国等国家继续保持各自的研究传统,而俄罗斯、国等国家也在迅速追赶,包括澳大利亚、丹麦、瑞典、芬兰等一些国家,也有人在研究充满神秘色彩的藏学。

  藏学已成公认的世界性新兴学科

  中国政府发表的白皮书说,旧西藏没有任何现代意义的藏学研究。如今西藏的藏学研究已取得很大进展。藏学已成为一门公认的世界性新兴学科,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正式发表《西藏文化的发展》白皮书,称今天的藏学研究,已大大突破了藏族传统文化“大小五明”的范围,涵盖了政治、经济、历史、文学艺术、宗教、哲学、语言文字、地理、教育以及考古、民俗、藏医藏药、天文历算和生态保护、经济可持续发展、农业、牧业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大部分基本学科,成为对西藏社会进行全面研究的一个宏大的学科体系。

  据统计,中国现有五十余家藏学研究机构,一千多名专家学者。

  白皮书介绍说,西藏的藏学研究是从和平解放后开始起步的。七十年代起,西藏陆续组建了以西藏社会科学院为代表的一批藏学研究专门机构。在过去的几年里,西藏社会科学院先后完成了《西藏通史》(藏、汉文)、《夏格巴——西藏政治史(批注)》、《西藏古代近代交通史》(汉文)、《藏族哲学的理智》(藏文)、《西藏哲学词典》(藏文)、《藏学文献目录索引》等一批重要专著的编写,在藏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西藏研究》已成为全国中文期刊社科类百种优秀期刊之一。特别是近几年来,西藏社会科学研究事业获得了空前发展,涌现出了一批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很多科研成果不断地填补藏学研究领域各专业的重大学术空白,为整理、发掘、抢救藏民族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继承、弘扬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白皮书披露,藏学汉文文献史料的搜集、整理工作也取得巨大成绩,目前已编辑出版两百多部共五百多万册,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为研究藏学及汉藏关系史、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关系史提供了丰富的佐证和可信的史料。同时,藏学界与国外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接待国外专家学者两百多人,并经常派出专家学者出国讲学,开展合作研究。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