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1日,正在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德黑兰会见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德黑兰9月11日电(记者李忠发 魏建华)正在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1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的亲切问候,艾哈迈迪-内贾德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伊是传统友好国家,没有任何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存在现实利益冲突,发展中伊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在政治上,中方赞赏伊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宝贵支持,尊重伊朗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应在保持高层往来的同时,加强政府、议会、地方等各层次的友好往来,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场合的沟通与合作。在经贸上,中伊同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应继续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大两国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妥善解决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有关合作项目。在人文上,中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加强文化、教育、卫生、旅游、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做好互设文化中心的工作,支持和促进两国青少年间的友好往来。中方欢迎伊方适时来华举办“伊朗文化周”活动。

在谈到伊核问题时,吴邦国指出,中方在伊核问题上一贯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反对任何中东地区国家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同时认为,一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依法得到保障。中方始终认为对话与合作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途径,反对一味制裁和施压,甚至以武力相威胁的做法,愿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伊方坚定走和谈之路,继续显示灵活务实态度,积极推动同六国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方十分珍视伊中传统友谊,对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充满敬意,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对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高度赞赏,愿继续加强和深化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扩大经贸、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在教育、旅游、艺术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互鉴,更好地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艾哈迈迪-内贾德还介绍了伊方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伊方希望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伊核问题,并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当天下午,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还在下榻饭店亲切接见了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傍晚,吴邦国委员长前往我驻伊使馆,看望在伊中资企业员工,并听取相关项目进展情况介绍。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9月12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