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0日,正在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德黑兰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新华网德黑兰9月11日电(记者 李忠发 何光海)正在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就加强新形势下的中伊经贸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中伊关系后说,经贸合作是中伊友好关系的重要内容,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些年中伊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等方面合作富有成效,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吴邦国指出,经贸合作是中伊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推动中伊经贸合作稳定健康发展。为此,吴邦国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两国有关部门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妥善解决双方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合作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扩大轨道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实工作;三是完善合作环境,认真落实两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在人员签证、物资清关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依法保障合作企业的合法权益。

    拉希米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的到访。他说,伊朗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在当前形势下,伊方非常希望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继续加强同中方的沟通协调,创造有利条件,加快能源合作步伐,扩大在经贸、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见中,吴邦国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就上个月伊朗西北部地区遭受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伊朗人民表示慰问,相信伊朗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拉希米感谢中方给予的真诚帮助,并代表伊朗政府和人民,向近日中国云南彝良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

    吴邦国还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拉希米第一副总统的亲切问候。拉希米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温家宝总理的良好祝愿。

    会见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和拉希米第一副总统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引渡条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移管被判刑人条约》的签字仪式。

    当晚,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了拉里贾尼议长举行的欢迎宴会。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9月11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