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关系稳步迈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德黑兰9月8日电(记者杜源江)应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舆论普遍认为,吴邦国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伊关系,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和伊朗同为文明古国,双方交往历史悠久。1971年8月16日,中国和伊朗正式建交。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后,中伊两国高层互访增多,双边关系稳步发展。近年来,双边关系始终保持积极、稳健的发展势头,高层接触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成果。

  2010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问伊朗,会见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等伊朗领导人,将两国关系推向了新阶段。2011年是中伊建交4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分别在当年访问伊朗,巩固深化了两国在多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了双边关系。

  今年6月,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率伊朗外交部长、石油部长、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长等主要内阁部长访华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伊朗代表团庞大的阵容彰显伊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此次访问促进了双方交流,深化了双边友谊,扩大了彼此互利合作。

  多年来,中伊两国经贸合作始终保持稳健发展。中国已成为伊朗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中伊贸易额达到450亿美元,比前年增长逾50%。两国在石油化工、制造业、加工业、交通运输和电力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能源、汽车、有色金属等领域众多企业均在伊朗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与此同时,伊朗人在中国广州等城市开办公司的数量也日益增多。此外,中伊两国在直接投资和劳务输出方面的合作也进一步发展。

  在文化领域,两国交往源远流长,古代的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中伊人文交流稳步推进,双边合作不断加深。2011年9月,中国文化周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成功举办,以庆祝中伊建交40周年。在中国文化周活动期间,由中国陕西演展团承办的“秦腔戏曲荟萃”及“文明的对话:中国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吸引了大批各阶层伊朗观众。许多伊朗人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丰富的中国文化。

  今年2月16日,中国-伊朗文化联合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并举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根据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伊文化联合委员会的任务是讨论政府间年度文化与教育交流执行计划的落实情况、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制订阶段性落实计划以及讨论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等。双方还同意在对等基础上互设文化中心。

  随着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汉语热在伊朗也逐渐升温。伊朗著名学府贝赫什提大学等高校纷纷开设了汉语专业,越来越多的伊朗年轻人也将学习汉语作为热门选项。

  当前,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正在不断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入,中国企业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而伊朗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亟需与外界合作,两国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展望未来,中伊两国在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具有良好发展空间,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9月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