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睦邻友好促进共同发展——吴邦国访欧亚四国综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化议会交往 提升合作水平

  同外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保持交往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合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这些年来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一大亮点。2005年,在吴委员长和俄议会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全国人大分别同俄国家杜马、联邦委员会成立合作委员会。这是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建立的级别最高的交流机制,也是交往最为活跃、合作最有成效的交流机制之一。

  访问期间,吴委员长同俄议会领导人共同主持了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发表致辞,系统总结了中俄议会交往的宝贵经验。一是把服务国家关系发展大局作为议会交往的根本方向。二是把促进务实合作作为议会交往的重要内容。三是把弘扬世代友好作为议会交往的首要任务。他指出,双方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工作机制,丰富交流形式,充实合作内容,把中俄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俄方高度评价两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建设,认为每次交流都有实质内容、取得积极成果,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为俄中关系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全国人大同白、乌、哈三国议会合作有着良好基础。吴委员长对三国的访问,是他担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以来的首次到访,开启了我同三国议会友好交往的新篇章。会谈中,吴委员长和三国领导人就下一步议会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一致表示,愿进一步密切双方各层次各领域友好往来,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开展治国理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加快双边合作文件和项目的审批程序,加强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努力从议会层面为国家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访问期间,中国全国人大还分别同白俄罗斯国民会议、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倡导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经过10年发展,已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成员国发展繁荣的重要保障。今年6月,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吴委员长此次出访的四国中,俄、哈、乌与中国同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白则是该组织的对话伙伴。他表示,中方愿在兼顾各方关切的基础上,以办好“睦邻友好年”活动为主线,进一步巩固成员国团结、凝聚各方共识,推动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同时全面规划组织未来10年发展蓝图,努力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为机制完善、协调顺畅、合作全面、开放和谐的区域合作组织。四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方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协调与配合,推动上合组织健康快速发展。

  从莫斯科红场到塔什干古城,从英雄城市明斯克到年轻首都阿斯塔纳,从连绵的东欧平原到辽阔的中亚草原,传递着增进互信的坚定承诺,谱写着深化合作的崭新篇章,回荡着巩固友谊的和谐旋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9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