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务实合作是中哈关系的物质基础,也是双边关系中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内容之一。吴邦国说,经贸合作的进展与总统阁下高度重视并亲自推动分不开。对下一步合作,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尽快建立和启动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和协调,从各自国家发展战略中寻找新的合作机遇。二是为实现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4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要抓紧制定具体措施计划,尽快签署新的鼓励和保护相互投资、短期劳务合作等协定,推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早日封关运营,提升地方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深化能源等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加快推进中哈油气管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新项目建设,探讨产业合作特别是产业上下游一体化合作方面的新思路,更好地发挥大项目对整个经贸合作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四是扩大非资源领域合作,认真落实两国非资源领域合作规划,加大在公路和铁路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拓展在石油化工、科技创新、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希望通过这种互利合作,为双方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中是邻国,也是有着广泛共同利益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关系呈现蒸蒸日上的喜人态势。我非常珍惜与中国领导人结下的深厚友谊。在任何情况下,哈方都是中方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将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断加强与中方的战略互信,扩大经贸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哈方支持两国议会开展更加密切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年来,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哈方高度赞赏中方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阿斯塔纳峰会后,中方担任轮值主席国,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想法。哈方愿积极配合中方,共同办好“睦邻友好年”活动,推动上合组织内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会见时在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9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