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开始访问哈萨克斯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本报阿拉木图9月23日电 (记者裴智勇、陈志新)应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马米和下院议长穆罕默德扎诺夫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当地时间23日傍晚,抵达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

当地时间下午6时许,吴邦国委员长的专机徐徐降落在阿拉木图国际机场。机场上空悬挂着中哈两国国旗。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和哈议会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哈议会上院外交、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苏尔丹诺夫、阿拉木图市议会议长穆卡舍夫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身着民族服装的哈萨克斯坦女青年向吴邦国委员长和陪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敬献鲜花。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近20年来,中哈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与哈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弘扬世代友好,携手共谋发展,开创中哈睦邻友好的美好未来。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马米议长和穆罕默德扎诺夫议长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就发展两国关系、促进两国议会交流与合作、扩大和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我驻阿拉木图总领事杜德文及总领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吴邦国委员长是在圆满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从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乘专机抵达阿拉木图的。离开撒马尔罕时,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萨法耶夫、撒马尔罕州州长米尔扎耶夫、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等到机场送行。

哈萨克斯坦是吴邦国此次欧亚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分别访问了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9月24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