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法国总理菲永

李诗佳 李拯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巴黎7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 李拯宇)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7日傍晚在总理府会见了法国总理菲永,双方就发展中法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菲永首先代表法国政府热烈欢迎吴委员长访问法国。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访法,不仅将极大巩固法中传统友谊,而且必将有力推动面向未来的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相信此访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中法关系后说,中法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各异,但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而是有着广泛共同利益。深化中法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指出,中法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很大。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有着大量的投资需求,还有13亿人的消费市场,这为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经济复苏与发展提供了巨大商机与动力。法国经济发达,在科技、人才、管理、营销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尤其在核电开发、航空航天等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这种互补优势不但没有因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改变,相反为双方经贸合作带来更大空间。

  吴邦国表示,中方愿与法方一道,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法经贸合作,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发挥各自优势,注重大项目合作,通过加强联合研究、建设示范工程、共同开发技术、扩大相互投资等形式,努力培育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带动两国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共同建设紧密长期可持续的新型经贸伙伴关系。

  菲永赞同吴委员长关于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的分析与建议,表示法国政府支持法国企业在开展对华传统合作的同时,积极开拓环保、农产品、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他说,法中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重大全球性挑战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法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与中方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双方还一致表示,将共同致力于不断扩大中国和欧盟间的交流与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会见时在座。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07月0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