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议会联盟及千年议长大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电 为配合联合国千年首脑大会,各国议会联盟(简称“议联”)定于2000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千年议长大会。这是议联成立111年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议会界国际会议。

  议联原名为“促进国际仲裁各国议会会议”,由英国下议院议员威廉·兰德尔·克里默和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弗雷德里克·帕西联名发起成立,并于1889年6月29日在法国巴黎召开了第一届大会,来自3大洲9个国家的96名议员参加了会议。1894年通过章程,并设常设秘书处。1899年,在第9届大会上改名为“促进国际仲裁的各国议会联盟”。1922年改为现称。议联章程规定,议联是由各主权国家议会组成议员团参加的国际议会组织,作为各国议员之间对话的中心,致力于促进和平、保护人权、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推动代议制机制的发展。议联赞同联合国的目标,支持联合国的各项努力。1996年议联与联合国缔结了合作协议,进一步密切了与联合国的合作,并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合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议联还与具有共同信念的地区性议会组织以及国际、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进行合作。多年来,议联以各种方式在维护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维护人权和妇女儿童权利、加强代议制机构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近年来,议联大会作为各国议会和议员进行交流的重要讲坛,讨论了很多重大国际问题,并以决议等形式表达议联的声音,为国际社会所关注。议联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代表性最广泛、最富影响的国际议会组织。议联设有大会、理事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及各国议会秘书长协会。议联大会由各议员团派代表团参加,讨论有关重大国际问题并通过相应决议。原每年召开一届大会,1984年起改为每年两届,分别在春秋两季召开。大会由委员会协助其工作。理事会是议联的决策机构。执行委员会是议联的行政领导机构。秘书处是议联的常设办事机构。议联总部设在日内瓦。截至2000年5月,议联共拥有138个成员国和5个联系成员。1983年12月8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的决定。1984年4月2日,议联理事会通过决议,接纳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为议联成员。此后,中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议联第71届及以后的各届大会及一些专题会议。

来源: 新华网2005年09月0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