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外 交

 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创始国及重要成员、北约成员(但不参加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

  自1958年建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来,历届政府一直沿袭戴高乐将军制定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维护民族独立。欧盟是法外交的立足之本。法致力于推动欧洲建设,将欧盟建设成真正独立一极,发挥法在其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多极化,发展、加强欧亚等区域间合作;努力协调与大国的关系;保持并发展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关系,推动发达国家增加对非援助;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及有关热点事务;加强同亚洲、拉美的政治、经济关系。

  2009年8月26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召开的法国驻外使节年度会议上,阐述了法国外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新目标,其中在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上推行金融体系改革、重建国际社会新秩序、气候问题、核能利用以及对非关系都被列为重点。

  法国与北约】

  1966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宣布,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法国军队不再受北约的指挥和调遣,但法国仍是北约的政治成员,只参加北约的一部分活动。随后北约总部迁至布鲁塞尔。

  1995年12月5日,法国在北约秋季理事长会议上宣布它将重新参加北约军事委员会,并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

  1996年6月13日,法国在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30年后,第一次派国防部长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春季会议。

  2008年6月1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了新制订的《国家防务与安全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他特别强调,法国有意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称法国“全面”回归北约,将意味着北约给予欧洲“更多的地位”。

  2009年3月17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法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决定。

  【法国与德国】

  法德内阁联席会议始于2003年,每年召开两次,是两国重要的协商机制,由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共同主持,两国各部部长出席,会议一般会出台一些具体的合作措施和中期合作规划。

  2010年2月,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爱丽舍宫共同主持召开第12届法德两国内阁联席会议,确立了两国在未来10年的合作方向。

  【法国与波兰】

   2008年5月,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波兰时与波总统卡钦斯基签署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宣言,双方表示将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密切合作。

  2009年11月5日,法国与波兰就能源合作、国防建设和文化交流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法国承诺帮助波兰发展核能项目成为关注焦点。

  【与中国关系】

  法国是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1964年1月27日,法国同中国建交。 

  1994年9月,江泽民主席访问法国。1997年5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中法联合声明》,决定中法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1999年10月,江泽民主席应邀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2000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4年,两国元首首次实现年度互访。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中法联合声明》,确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2004年10月,希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2005年4月中国司法部长张福森与法国司法部长佩尔在巴黎签署《中法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这是中国与欧盟成员国签署的第一个刑事司法协助协定。2005年4月法国总理拉法兰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5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2006年10月,希拉克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法签署联合声明和14项合作协议。2007年11月,萨科齐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法两国发表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2009年4月1日,中法两国共同发布《中法新闻公报》。2009年4月,吴邦国委员长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克耶共同签署了两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10年4月28日至30日,萨科齐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法两国双边经贸合作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2005年1至10月,双边贸易额已达166.4亿美元,同比增长17.3%。中国成为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法国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4大贸易伙伴。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有力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