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外 交

  瑞士为“永久中立国”,自1815年以来一直奉行积极的中立政策。“普遍性”、“善良服务”和“国际合作”是构成其外交政策的三要素。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为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瑞正在调整其外交政策,由传统保守的中立向“积极的中立”过渡。自2002年9月加入联合国以来,瑞外交政策更加突出人权和人道主义色彩,力图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扩大瑞的国际影响。瑞士同世界上192个国家(新增科索沃)建有外交关系。

  2009年9月,瑞士联邦外交部公布《2009年外交政策报告》称,瑞士将深化与欧盟的关系,同时在欧洲大陆之外建立和巩固新的支撑点。全球化仍是瑞士政府对外双边关系的主线。根据瑞士政府2005年确定的对外关系指导方针,瑞士准备特别发展与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南非和巴西的关系。

  2005年6月,瑞士公民表决批准加入《申根协定》,2008年12月12日,瑞士加入申根区。

  【与利比亚关系】

  2008年7月15日,日内瓦警方在日内瓦一酒店逮捕携妻子前来分娩的卡扎菲之子汉尼巴尔夫妇,起因是他们的两名仆人称受到虐待。两天后,汉尼巴尔夫妇交付50万瑞士法郎保金后获释回国。随后,利比亚以违反移民法为由扣押两名瑞士公民。瑞士和利比亚关系由此恶化。2009年8月20日,瑞士联邦主席默茨突访利比亚,正式致歉并与利方达成在两个月内实现关系正常化协议。协议期限过后,两名瑞士人仍未获释。11月4日,瑞士联邦政府决定,中止与利比亚签署的关系正常化协议并继续限制给利比亚公民发放签证。

  【与中国关系

  1950年9月14日,瑞士与中国建交,并互派公使。1956年1月和1957年4月中瑞各自将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建交后,双方高层交往密切,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03年11月,瑞士联邦主席帕斯卡尔·库什潘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

  2008年10月,瑞士首个华人商业团体——瑞士华商会成立。

  2008年,中瑞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13亿美元,较2005年翻了一番。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九大贸易伙伴、第六大外资来源国和第四大技术引进来源国;中国是瑞士的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