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接待来访

吴邦国分别会见日本和泰国客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众议院运营委员长松本刚明率领的日本国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2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举办第四届“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的泰国公主朱拉蓬。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熊争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众议院运营委员长松本刚明率领的日本国会代表团和来华举办第四届“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的泰国公主朱拉蓬一行。

    在会见日本客人时,吴邦国说,中日互为友好近邻,都是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保持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日本新政府成立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总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应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新进展。

    吴邦国积极评价了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参众两院之间定期交流机制建设取得的成效。他说,实践表明,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是深化议会合作的重要途径。希望双方进一步利用这一重要平台,选择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了解,减少分歧,扩大共识,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展充实内涵、增添活力。

    松本刚明介绍了日本众议院与中国全国人大定期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他说,发展日中关系是日本朝野各界的共识,我们代表团由跨党派议员组成,大家都愿为日中友好多做工作。日中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的建立与发展意义重大,日方愿与中方一道把这一机制建设好,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等参加了会见。

    在会见朱拉蓬时,吴邦国说,中泰友谊源远流长。建交34年来,中泰关系始终顺利稳步发展,中泰一家亲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政治、经贸、军事、文化等多方面合作不断深化,泰国已成为中国在东南亚地区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之一。中泰关系顺利发展,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泰国王室成员的关心和支持密不可分。相信在泰国王室躬亲推动中泰友好的影响下,中泰睦邻互信的全方位合作必将更加蓬勃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日益牢固、世代相传。

    朱拉蓬公主表示,非常热爱中国古典乐器和中国文化,愿作为文化使者和友谊使者,为宣传中国文化、推动泰中友谊多做工作。会见时,朱拉蓬公主还即席演奏了古筝曲《春到拉萨》。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吴邦国主持召开第三十五次委员长会议
吴邦国、贾庆林分别会见喀麦隆国民议会议长
吴邦国贾庆林分别会见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
吴邦国分别会见加拿大和哈萨克斯坦客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
吴邦国与韩国议长金炯旿举行会谈
胡锦涛举行宴会欢迎奥巴马 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
丝绸古路写新篇——吴邦国委员长在甘肃调研纪实
吴邦国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