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关于俄罗斯联邦议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俄罗斯联邦会议(议会)由联邦委员会(上院)和国家杜马(下院)组成,每届任期四年。联邦委员会共166名代表(议员),由每个联邦主体的权力代表机关和权力执行机关代表组成。主要职能是批准联邦法律、联邦主体边界变更、总统关于战争状态和紧急状态的命令,决定境外驻军、总统选举及弹劾、中央同地方的关系问题等。本届联邦委员会主席谢尔盖•米哈伊洛维奇•米罗诺夫(Сергей Михайлович МИРОНОВ,“公正的俄罗斯”党),2001年12月5日首次当选,2007年3月30日连任。

国家杜马共450名代表(议员),由政党根据比例代表制的原则选举产生。主要职能是通过联邦法律、宣布大赦、同意总统关于政府首脑的任命等。本届国家杜马为第五届,于2007年12月2日选举产生。共有4个议员团,分别为“统一俄罗斯”党党团(315席)、俄罗斯共产党党团(57席)、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党团(40席)、“公正的俄罗斯”议员团(38席)。共设33个委员会,另设负责审计与监督用于国防和国家安全联邦预算执行情况的专业部门。主席鲍里斯•维亚切斯拉沃维奇•格雷兹洛夫(Борис Вячеславович ГРЫЗЛОВ,“统一俄罗斯”党),2003年12月29日当选,2007年12月24日连任。2005年5月18日,俄通过新的国家杜马选举法,规定杜马议员全部按照政党代表制原则由全联邦选区选举产生。

  来源: fmprc.gov.cn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