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关于意大利议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意大利议会是最高立法和监督机构,由共和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权力相等,可各自通过决议,但两院决议相互关联。参、众两院分别有315个和630个席位,参、众议员均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总统有权在任期内任命五位终身参议员。议会的主要职能是:制定和修改宪法和法律,选举总统,审议和通过对政府的信任或不信任案,监督政府工作,讨论和批准国家预算、决算,对总统、总理、部长有弹劾权,决定战争状态和授予政府必要的政治决定权力等。本届为战后第十六届议会,于2008年4月选举产生。参议长雷纳托·朱塞佩·斯基法尼(Renato Giuseppe Schifani,自由人民党),众议长詹弗兰科·菲尼(Gianfranco Fini,自由人民党)。参、众两院各党派议席分配如下:

  参议院:

  自由人民党147

  北方联盟25

  自治运动2

  中间联盟3

  民主党118

  意大利价值党14

  其他6

  终身参议员7

  共计322

  众议院:

  自由人民党276

  北方联盟60

  自治运动8

  中间联盟36

  民主党217

  意大利价值党29

  其他4

  共计630

  来源: fmprc.gov.cn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