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出访非洲五国>>相关资料

中非双方将深化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开罗10月19日电(记者王薇 余忠稳)中国和非洲双方19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高官会闭幕式上达成共识,表示要继续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后续行动。

  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高官会于18日、1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国和49个非洲成员国及部分区域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们回顾和总结了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的落实情况,并一致认为中非双方在政治、经贸、社会发展、人文领域、人员交流和论坛机制建设等方面合作成果丰硕。

  在此次会议上,中非双方达成共识要继续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表示要继续增进中非政治互信、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对中非关系发展的政治引领和推动作用;以中国对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为重点,全面落实中非在论坛框架下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各项合作;确立中非未来重点合作领域,加大对改善非洲民生的关注;加强中非在各领域和机构的合作,不断丰富论坛内涵;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

  与会代表们还讨论了“中非农业合作与粮食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议题。中方表示将继续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帮助,以应对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合作,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会议还决定于2009年第4季度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及此前的第七届高官会。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友好国家于2000年共同创立的集体对话与合作机制,迄今已举办了3届部长级会议和5届高官级会议,2006年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作为特例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

  来源: 新华网 2008-10-20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