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出访非洲五国>>相关资料

非洲联盟(非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 -- AU,简称“非盟”)是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它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和减贫战略,实现非洲的发展与复兴。

  非盟的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5月25日的非洲统一组织(简称“非统组织”)。1999年9月,非统组织第四届特别首脑会议通过《苏尔特宣言》,决定成立非盟。2000年7月,第36届非统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联盟章程草案》。2001年7月,第37届非统首脑会议决定正式向非盟过渡。2002年7月8日,非统组织在南非德班召开最后一届首脑会议。9日至10日,非盟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并宣布非盟正式成立,非盟正式取代非统组织。截至2008年6月,非盟现有53个成员国(毛里塔尼亚2005年8月4日被非盟暂时中断成员国资格2008年8月9日非盟宣布冻结其成员资格),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非盟主要机构有非盟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泛非议会、常驻代表委员会和非盟委员会。首脑会议为非盟最高权力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等。首脑会议原每年召开一次例会,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其中一次在总部,另一次可应邀在成员国举行。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由成员国外长或其他部长组成,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负责实施大会决议和对成员国的制裁。非盟委员会是非盟常设行政机构,负责处理非盟的日常行政事务。非盟委员会主席任期4年,至多可连任两届,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

  2004年3月18日,非盟泛非议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成立。泛非议会由非盟53个成员国各派出5名议员组成,设有1名议长和4名副议长,坦桑尼亚著名妇女活动家蒙盖拉夫人当选泛非议会首任议长。根据规定,在未来5年内泛非议会只履行协商与建议的职能,从2009年起开始行使其立法职能。同年5月25日,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和平安全理事会主要机构包括大会、军事参谋委员会、贤人委员会、非洲快速反应部队、特别基金等,其职责是负责非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强大的干预和协调能力。和平安全理事会由15个理事国组成,其中5个任期3年,10个任期两年。

  作为非洲大陆的地区性组织,非盟自成立以来为消除地区贫困、促进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维护地区和平作出了积极努力。

  非盟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合作的非洲,力争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能够用一个声音说话。非盟还积极落实2001年发起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推动各成员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争取外资及援助,以促进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

  在维护地区安全、调解地区战乱和冲突方面,非盟也采取了积极行动。非盟参与调解布隆迪、刚果(金)、利比里亚、索马里、科特迪瓦和苏丹等国的冲突,有效地避免了上述国家的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使非洲大陆出现了“摒弃暴力,寻求和平”的良好势头。

  非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等。

  首脑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其中一次在总部,另一次可应邀在成员国举行。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大会主席团由一名主席和14名副主席组成,由成员国根据地区代表制选举产生,每个地区3名,受非盟制裁的成员国无投票权。主席任期一年,任期可视情况延长,延长期不得超过一年。2008年1月,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当选为非盟新一届轮值主席,任期一年。

  自2002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以来,会议通过和签署了多个纲领性文件和协议,达成多项共识,有力地促进了非洲的发展和一体化建设。截至2008年6月,例行非盟首脑会议共举行了11届,非盟特别首脑会议共举行了两届。

  历次非盟首脑会议

  2002年7月9日至10日,非盟在南非德班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宣布非盟正式成立。

  2003年2月3日,非盟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大会通过了非盟宪章修订案,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强妇女参与非盟的事务、明确非盟大会主席的职责和增添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为非盟正式机构等事宜。

  2003年7月10日至12日,第二届非盟首脑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非盟成员国领导人就“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消除地区冲突和防治艾滋病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会议还选举出以马里前总统科纳雷为主席的非盟委员会。

  2004年2月27日至28日,非盟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通过了有关水资源利用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决议。

  2004年7月6日至8日,第三届非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大会通过了《非盟的展望与非盟委员会的任务》、《非盟2004-2007年战略框架》和《非盟委员会各部门行动计划》3个纲领性文件,会议敦促成员国加紧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加速非洲一体化进程。会议还决定将泛非议会总部设在南非。

  2005年1月30日至31日,第四届非盟首脑会议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会议同意分别设立专门委员会,研究加强非洲在联合国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快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并同意签署有关互不侵犯和共同防御等方面的协议。

  2005年7月4日至5日,非盟第五届首脑会议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非洲发展、外债、减少贫困、地区冲突、一体化进程和非盟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等问题,并通过了关于继续执行联合国千年计划和有关联合国改革问题的决议。

  2006年1月23日至24日,第六届非盟首脑会议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教育与文化”。与会的36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代表讨论了文化、教育、非盟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和更有效发挥非盟安全与和平理事会作用等一系列问题,并达成多项共识。

  2006年7月1日至2日,非盟第七届首脑会议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召开。会议的主题为“推动经济共同体与地区一体化协调发展”。首脑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非洲人权与民族权法院,标志着非洲国家在人权保护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7年1月29日至30日,非盟第八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科学技术开发与研究对非洲发展的作用。会议讨论了索马里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但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2007年7月1日至3日,非盟第九届首脑会议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会议讨论了建立非洲联合政府及“非洲合众国”的问题,并发表了《阿克拉宣言》,强调加快非洲大陆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建立非洲联合政府的重要性。

  2008年1月31日至2月2日,非盟第十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非洲工业发展”。会议就非洲工业发展、地区安全局势及非洲联合政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选举加蓬副总理兼外长让·平为非盟委员会主席。

  2008年6月30日至7月1日,非盟第十一届首脑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实现水和卫生的千年发展目标”。来自非盟53个成员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就非洲和平与安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津巴布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08年11月,非盟将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探讨难民问题的解决途径。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