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会见南非议长和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主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09-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纽约9月9日电 记者王莉、何洪泽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9日上午在下榻的饭店分别会见了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和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主席柯克。
        在与姆贝特会见时,吴邦国说,中国与南非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南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势头良好。吴邦国表示,发展同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同南非议会的关系,愿进一步提升双边交往的水平,使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定期化、机制化,为中南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姆贝特赞同吴委员长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加强议会交往的设想。她说,南非与中国有着长期友好的交往历史,发展两国及两国议会关系十分重要,表示愿与中方进一步磋商建立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的问题,共同推动南中关系的深入发展。
        双方还就进一步发挥中非合作论坛作用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柯克时,吴邦国说,中美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之间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吴邦国对柯克等众议员在支持发展中美关系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并欢迎更多的美国议员访问中国,加强坦诚的、建设性的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柯克说,美中关系是美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应增强对华的了解、沟通与合作。我和拉森在美众议院发起成立美中工作小组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美国会议员对华了解和美中关系的发展。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对美国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9日上午,吴邦国在下榻的饭店亲切接见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联合国中国职员代表等600余人。
        来源:《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1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