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在纽约分别会见韩国和科威特议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09-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纽约9月7日电(记者刘东凯 吴志强)前来纽约出席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7日在下榻的饭店分别会见了韩国国会议长金元基和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拉菲。
        在会见金元基时,吴邦国说,中韩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良好,特别是确定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加密切。中韩是近邻,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韩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吴邦国说,议会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深化中国全国人大和韩国国会的关系,提升合作水平,建立双边定期交流机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经常交换意见,对于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元基完全赞同吴邦国委员长对韩中关系的评价。他说,发展韩中关系是韩朝野各界的共识,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韩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韩国会愿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赞同吴委员长关于建立双边定期交流机制的设想,希望抓紧落实具体事宜,尽快启动。
        在会见哈拉菲时,吴邦国说,中科关系具有良好的政治基础,科威特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海湾国家,也是迄今为止向中国提供政府优惠贷款最多的阿拉伯国家。中方感谢科威特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同时尊重科威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中国历来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崇高事业。
        哈拉菲积极评价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立场和作用。他说,科威特人民对中国人民一直怀有非常友好的感情,科政府和议会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视中国为可信赖的朋友。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今天,希望中国在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
        双方一致认为,发展中国全国人大与科威特国民议会的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愿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推动双方各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磋商与配合,为国家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等参加了上述会见。
  来源:新华网  2005年09月08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9月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