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与马来西亚国会下院议长拉姆利举行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05-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吉隆坡5月30日电(记者邱孝益  杨雁平  罗辉)正在马来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0日上午在议会大厦与马来西亚国会下院议长拉姆利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达成了广泛共识。
        拉姆利首先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的来访。他说,马中两国的友好交往已经有600年的历史,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关系日益密切。我们一直期待着吴委员长的来访,您的访问必将极大地推动马中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促进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加深。
        吴邦国委员长感谢拉姆利议长的盛情邀请。吴邦国说,中马是亲密近邻,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建交以来,中马关系日趋成熟,已步入全方位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方对中马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对中马关系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愿与马方共同努力,弘扬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提升两国战略合作水平,使中马两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吴邦国说,中马同为发展中国家,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并保持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为维护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平等协商。我们都主张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我们都主张经济全球化应让发展中国家普遍受益,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积极推进区域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事实证明,中马关系的发展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和马来西亚国会的交往是中马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两国战略性合作的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与马来西亚国会的关系,愿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推动双方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年轻议员和办事机构之间的友好往来,加强立法和监督等方面的交流,为中马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内容、增添新的活力。
        拉姆利表示完全赞同吴委员长的意见,希望两国继续加强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议会领导人和议员以及议会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吴邦国说,台湾问题关系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感谢马方对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理解和支持,赞赏马来西亚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
        拉姆利说,马来西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今后将继续坚持这一政策,并衷心希望中国能够早日实现统一。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和拉姆利议长出席了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承包的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火力发电项目谅解备忘录等四个文件的签字仪式。吴邦国还在拉姆利的陪同下参观了马来西亚国会会议大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当天上午,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来到吉隆坡“儿童之家”,亲切看望了这里的孤儿,并向“儿童之家”捐赠了款物。
  来源:新华网  2005年05月30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