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05-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堪培拉5月24日电(记者米立公  杨雁平  罗辉)正在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4日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双方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澳关系、经贸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重要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霍华德对时隔一个月再次与吴邦国委员长见面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这说明澳中关系不断发展和日益密切。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
        吴邦国说,中澳建交33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密切,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磋商与配合。上个月霍华德总理成功访华,澳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双方共同决定启动中澳自贸协定谈判,昨天又正式开始了自贸协定谈判的首轮会谈。现在中澳关系正处在发展的最好时期。
        在谈到能矿资源领域互利合作问题时,吴邦国说,我这次访问澳大利亚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推动建立中澳能矿资源领域长期战略性合作关系。几天来,我对西澳州、昆州和新州等地进行了访问,参观了能矿资源合作项目,会见了地方领导人,与澳各界也进行了接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澳大利亚能矿资源丰富、技术先进,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更为重要的是,我所到之处,无论是地方政府、企业还是社会各界,都表现出对中国发展的浓厚兴趣和对发展中澳关系的强烈愿望。深化能矿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与澳方一道,从战略的高度,用长远的眼光,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能矿资源领域的战略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一是鼓励企业相互参股、扩大投资;二是鼓励中方企业参与矿石的深加工以及矿区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三是建立双方长期的稳定供求关系,形成公平合理的价格机制。
        霍华德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他说,澳中经贸尤其是能矿资源领域的合作是一种互利的合作关系,澳大利亚是可以信赖的、稳定的、安全的资源供应国。希望两国政府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澳中经贸关系尤其是能矿资源合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吴邦国说,尽管目前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仍未消除。“台独”分裂活动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障碍和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现实威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我们的一贯主张。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我们也绝不容忍“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只有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停止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才能得到保障。霍华德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坚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吴邦国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陪同人员,澳大利亚外交、贸易、交通、工业、旅游和资源等部的部长和澳驻华大使参加了会见。
  来源:新华网  2005年05月24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