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与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两院议长举行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05-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堪培拉5月24日电(记者米立公    杨雁平    罗辉)正在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4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与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参议长卡尔弗特和众议长霍克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许多重要共识。
        吴邦国说,我这次访问澳大利亚取得了圆满成功。一是保持了高层往来势头,会见了杰弗里总督、霍华德总理和西澳州、昆州、新州等等地方政府的领导人,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彼此感情,加强了政治互信。二是促进了双边经贸合作,推动了中澳能矿资源领域的长期战略性合作,扩大了人文领域和地方之间的交流。三是进一步发展了中国全国人大与澳大利亚联邦议会的关系。四是就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协调了立场,达成了许多一致。我对访问的成果表示满意。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表示,我此次访问澳大利亚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之间的交往与合作。议会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双方之间交往频繁,效果很好。今后,应将这种关系机制化,包括议会领导人之间的经常互访、双边友好小组之间的交往、专门委员会之间的交流和办事机构之间的合作,相互交流情况、沟通信息,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中澳关系的深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欢迎澳大利亚参众两院更多议员、特别是年轻议员访问中国。
        卡尔弗特和霍克表示完全赞成吴邦国的观点,认为吴邦国此次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极大地推动了澳中关系的发展,一致同意加强两国议会交流。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与卡尔弗特和霍克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关于科学与技术合作的协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澳洲OPTUS公司综合接入项目协议、中国大唐集团与塔斯马尼亚水电公司关于吉林双辽风力发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的签字仪式。
        当晚,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下榻的饭店亲切接见了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参加了上述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05年05月24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