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在赞比亚演讲 谈中非合作赢得阵阵掌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11-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赞比亚国民议会发表题为“增进相互信任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卢萨卡11月5日电(记者王永康  黄亚男  杨国强)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在赞比亚国民议会发表了题为“增进相互信任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  
        这是赞比亚国民议会首次邀请外国领导人在议员礼堂发表演讲。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姆瓦纳姆万布瓦主持演讲会。他代表赞比亚国民议会全体议员并以他个人名义,荣幸地邀请吴邦国委员长发表重要演讲。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吴邦国开始了为时半小时的演讲。吴邦国在演讲中全面回顾了中赞关系的发展历程,客观介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明确阐述了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及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吴邦国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长期以来,在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艰苦斗争中,在发展经济与建设国家的共同任务中,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崇高使命中,中非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结下了难能可贵的真挚友谊。近年来,中非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创立和发展,构筑了中非集体对话与务实合作的新平台和新机制,开辟了中非合作的新纪元。  
        他说,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我们将遵循胡锦涛主席今年2月提出的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要倡议,同非洲各国一起,不断提高中非关系的质量与水平。  
        为此,吴邦国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巩固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拓展经贸互利合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三是加强议会友好交往,为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四是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五是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吴邦国最后表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老朋友,中国将永远站在非洲朋友一边。让我们携起手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中非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开创的中非友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中非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赞比亚国民议会全体议员、政府各部部长及各部门高级官员、社会各界人士、驻赞外交使节共350多人聆听了演讲。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陪同人员出席了演讲会。  
        对吴邦国委员长的精彩演讲,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时,全场听众再次起立向吴邦国委员长致意。姆瓦纳姆万布瓦议长感谢吴邦国委员长发表了一个语言生动、内容全面、意义深远的演讲,认为这个演讲为进一步发展赞中、非中关系指明了方向。他称演讲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非中、赞中兄弟般的传统友谊在新形势下必将在更多领域获得更深层次的发展。
  来源:新华网2004年11月06日
        中国人大网 2004年11月7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
吴邦国在赞比亚国民议会发表演讲(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