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赞比亚总统同吴邦国委员长举行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11-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卢萨卡会见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卢萨卡11月6日电(记者  王永康  杨国强)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5日在卢萨卡同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举行了会谈。宾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姆瓦纳瓦萨总统对时隔不久与吴邦国委员长再次见面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赞中关系非常友好,中国对于赞比亚的独立作出了巨大贡献。建交40年来,双方合作良好,中国的帮助使我们受益良多。我们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发展赞中友好合作关系。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姆瓦纳瓦萨总统的亲切问候。姆瓦纳瓦萨对此表示感谢,并邀请胡锦涛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赞比亚。
  吴邦国高度评价姆瓦纳瓦萨为发展中赞友好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去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对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和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吴邦国说,今年是中赞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赞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当前已进入全面、稳定、成熟发展的新阶段。两国保持了高层互访势头,对对方关切的问题表示理解和支持,政治上互信日益增强,经贸合作有声有色,文教、科技、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方兴未艾,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磋商与协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吴邦国强调,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赞关系,视赞比亚为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他说,我这次访问赞比亚的目的是,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增进传统友谊,促进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姆瓦纳瓦萨说,中国援建赞比亚的项目很多,如坦赞铁路、谦比希铜矿、穆隆古希纺织厂等。这些项目既造福于赞比亚人民,同时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农业、旅游、矿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他表示,赞比亚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制定新的法律,鼓励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外企业来赞投资兴业。
  吴邦国说,我们对中国援建赞比亚的项目发挥了社会、经济效益感到高兴。虽然目前两国经贸合作规模不算大,但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他说,中赞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有的是传统友谊和深化合作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合作的互补性强,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建议双方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根据本国的实际,深入探讨扩大和深化互利经贸合作尤其是产业合作的领域、途径和方式,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姆瓦纳瓦萨重申,赞比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中,吴邦国还积极评价了赞比亚政府在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反腐倡廉、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积极评价赞比亚人民为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所做的努力,祝愿赞比亚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双方还就中非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热地副委员长等中方陪同人员和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财政部长、贸工部长、旅游部长、交通和通讯部长、矿业部长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吴邦国和姆瓦纳瓦萨出席中赞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来源:新华社
        中国人大网 2004年11月7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