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会见赞比亚副总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11-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5日,正在赞比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卢萨卡会见赞比亚副总统姆瓦佩。图为姆瓦佩在副总统府门前热情迎候吴邦国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人民日报卢萨卡11月5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正在赞比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赞比亚副总统姆瓦佩。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
        姆瓦佩对吴邦国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上个月,我们刚刚迎来三个大喜的日子,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二是赞比亚独立40周年,三是赞中建交40周年。吴邦国委员长此时访问赞比亚意义重大,充分表明中国十分重视赞中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一定能够推动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地发展。
        姆瓦佩说,赞中建交40年来,中国给予了赞比亚巨大支持,帮助赞比亚经济和社会进步,赞比亚政府和人民深表感谢。他说,双方开展农业、矿业和旅游业的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在保持和加强两国政治关系的同时,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吴邦国祝贺姆瓦佩就任副总统,并转达了曾庆红副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赞两国有着传统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中赞建交40年来,虽然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赞友好合作关系却在不断向前发展。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增长势头良好,合作领域扩大,谦比希铜矿等项目就是双方互利合作的见证;在多边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很好的合作。可以说,中赞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现状和发展势头表示满意。
        吴邦国说,发展中赞关系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方针。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与赞比亚的关系,视赞比亚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我这次访问的目的,一是加强与赞比亚领导人的交往,二是增进两国传统友谊,三是促进两国互利合作,总之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姆瓦佩重申,赞比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在台湾、西藏和人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吴邦国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
        会见中,吴邦国还向姆瓦佩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主要陪同人员和赞比亚外交部长等赞比亚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见。
        同日上午,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前往副总统官邸,与姆瓦佩副总统夫人罗斯玛丽·姆瓦佩进行了亲切交谈。
        会见后,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在下榻的饭店亲切会见了中国驻赞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中国援赞医疗队、华侨华人代表。
        来源:《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6日  )
        中国人大网 2004年11月7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