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委员长同挪威议长科斯莫举行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6-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3日,正在挪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挪威王国议会议长科斯莫举行正式会谈。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社奥斯陆6月3日电(记者吴平    于大波)正在挪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日同挪威王国议会议长科斯莫举行了正式会谈。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吴邦国高度评价了中挪关系。他说,中挪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上世纪90年代两国国家元首实现了互访,进一步推进了中挪关系的全面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卓有成效。中国已成为挪威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环保、造船、航运、能源、渔业、卫生、极地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今天,两国签署旅游目的地国协议后,旅游业有望成为中挪合作的新亮点。他说,中挪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相反,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及主张,有着对话与沟通。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广阔。全面发展中挪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吴邦国说:我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挪威议会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两国议会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各专门委员会之间保持密切的交往,双方在国际机构中也有良好的合作。吴邦国欢迎科斯莫议长10月份访问中国,也欢迎更多的挪威各党派议员到中国参观访问,增进相互理解,加强立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
  吴邦国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2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强调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吴邦国还阐述了我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感谢挪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殷切期盼和神圣使命。
  科斯莫期待着10月份访问中国。他说,中国的发展为世人所瞩目,挪威金融界、工商界对到中国投资的兴趣日益浓厚,这种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挪威经济的发展,是互利互惠的。他说,挪中两国国情不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也不可能一样。挪议会愿意继续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与合作,交流市场经济立法等方面的经验,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和科斯莫出席了中挪2004-2008年文化与教育合作计划、中挪旅游目的地国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陪同访问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恩柱会见了挪议会外委会主要成员,双方就两委员会的交往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来源:新华社  2004-6-4
        中国人大网 2004年6月4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