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携手共建绿色电厂:吴邦国参观丹麦阿维多电厂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6-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哥本哈根6月2日电(记者于大波  王洁明)地处北欧的丹麦不仅以安徒生的“美人鱼”童话闻名于世,也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对环保的高度重视享誉世界。丹麦国土很小,自然资源相对缺乏,这本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大劣势,但也正是这一劣势和对环保的重视相结合催生出一个高价值的“副产品”――环保节能设备。丹麦的环保节能设备在使丹麦人民受益的同时,在国际市场也颇为走俏。
  6月1日下午,正在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丹麦议会议长迈达尔陪同下,来到哥本哈根以南的阿维多超超临界发电厂参观考察。这座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现代化电厂由全球领先的电力设备研究、设计和生产企业BWE公司承建,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超超临界锅炉机组,被誉为全球效率最高、最环保的热电联供电厂之一。
  与印象中的工厂厂房大多四平八稳不同,阿维多电厂的主体结构呈梯形,蓝灰色的外墙折射着明媚的阳光,与蓝天、大海构成一种和谐的油画般的效果。据说,丹麦人在设计这座电厂时,就刻意强调了工厂本身和周围环境的和谐,并以此为荣。外部环境如此,内部环境亦然。走进工厂大门,各种鲜艳色彩构成的墙壁、楼梯、一件件仿古文物,都让人产生走进画廊的感觉。
  在阿维多电厂的会议室,电厂所有人丹麦第二能源公司总裁本森先生首先向吴邦国委员长介绍了该电厂的基本情况。接着,BWE公司一名董事为吴邦国委员长演示了超超临界锅炉的运行特点,引起了委员长浓厚的兴趣。简单说来,超超临界锅炉的原理就是通过进一步增加蒸汽的温度和压力使燃料充分燃烧,同时在设计上采用独特的多燃料燃烧方式,使煤、油、天然气以及秸杆和木屑都可在同一炉体和烧嘴中燃烧。由于综合运用了各种先进技术和设备,其净发电效率达49%,高出我国目前主要采用的亚临界机组10%。此外,锅炉的配套设备还能有效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并对废弃物进行无害处理,使之可用于建筑材料。
  听到这里,吴邦国赞许地说:“节能效果相当可观,中国经济正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能源消费大国,如果每生产一度电降低煤耗50克,一年就是2亿吨煤,十分可观啊!”
  当这名董事介绍到该公司已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已和山东鲁能集团签署了《引进技术合作生产推广超超临界发电设备备忘录》时,吴邦国委员长关心地问:“装机容量多少?”这名董事指着幻灯片上的模型告诉委员长:目前阿维多电厂的装机总量是40万千瓦,可满足丹麦20万用户的供热和140万用户的用电需求。即将在山东日照建设、采用完全相同技术的电厂规模要大得多。“中国的每件东西都比丹麦大,包括发电厂。”一句幽默的话引起会客室一片轻松的笑声。
  建这样一个高效节能的电厂无疑投资巨大。吴邦国委员长十分关心使用超超临界锅炉生产的电力成本。他告诉BWE公司的董事,中国至今仍有多个省份缺电,电力市场巨大,但成本太高会导致电价偏高,影响市场竞争力。他希望BWE公司不仅出口节能环保发电设备,更要转让技术、合作生产,只有合作,才可以降低成本、降低电价、增强竞争力、提高收益。BWE公司董事回应吴委员长:丹麦是个高生产成本的国家,我们早已意识到只有和中方合作才能真正进入中国市场。BWE的中方合作伙伴山东鲁能集团总裁高洪德向委员长表示,他们公司的目标就是把高效节能发电技术引进中国,在中国生产和推广绿色环保电厂。
  随后,吴邦国参观了电厂。从主控制室、超超临界机组机房到燃烧器房、研磨机房、燃料库房和回收利用的废料库房,吴邦国委员长仔细地听着主人的介绍,一边询问各种数据。在偌大的燃料库房,指着整齐地堆放着的秸杆,主人向吴邦国委员长介绍,该厂有世界上最大的秸杆燃烧器,每年可燃烧15万吨秸杆。农民收获粮食后,把这些秸杆卖给电厂,电厂利用秸杆发电后,再把燃烧后产生的草木灰无偿返还给农民作肥料。这显然是一件对农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吴邦国委员长饶有兴趣地问:“秸杆的热值如何?”当得知每两吨秸杆就相当于一吨煤时,吴邦国委员长表示,这是一项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做法。每年中国广大农村有大量的秸杆被当废料烧掉,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污染了环境,农民也不能从中得到收益。BWE总裁告诉委员长,他们公司已与中国河北、山东等地企业签订了建立合资秸杆电厂项目的意向书,委员长点头赞许之余,不忘问鲁能的高洪德:“你们算过没有,农民预计可增收多少?要认真地调研一下。”委员长关心农民收入增加的殷切之心溢于言表。
  整个参观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告别时,吴邦国委员长祝愿BWE和中国伙伴合作成功。望着高达90米的电厂主体建筑与几近透明的蓝天碧水、绿树草地和谐地融为一体,每一个在场的人都强烈地感受到了绿色电厂的魅力,也看到了中丹电力合作的光明前景。
  来源:新华社
        中国人大网 2004年6月3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