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委员长与丹麦议长迈达尔举行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6-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日,正在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丹麦议会议长迈达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6月1日电(记者于大波    王洁明)正在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日上午与丹麦议会议长迈达尔和副议长、主席团成员及相关委员会的负责人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与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说:这是我首次访丹,希望通过访问,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丹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他说,中丹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丹麦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近些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经贸合作快速增长,丹企业在华业务不断拓展,两国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交往活跃,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吴邦国强调,中国重视发展同丹麦的关系。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经济上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问题上双方有共同利益。发展中丹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双方应继续保持高层往来,增强政治互信;利用各自优势,深化经贸合作;鼓励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中丹两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差异甚至分歧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双方都应从大局出发,用发展的眼光,通过对话,加强沟通,加深理解,慎重处理遇到的差异和分歧,共同推动两国关系上新的台阶。
        吴邦国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促进双边合作的有效途径。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丹麦议会一道,进一步推动各层次的交往,加强各领域的交流,推动中丹关系全面深入地发展。
        迈达尔对吴邦国委员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称这是丹方期待已久的。他说,丹中两国国情不同,面临的问题各异,解决的方式也不一样。中国经济这些年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丹麦十分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变化,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在会谈中,吴邦国还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阐述了中国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说,我们赞赏丹麦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强调这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吴邦国邀请迈达尔议长在方便时访华,并欢迎更多的丹麦议员特别是年轻议员访华。迈达尔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当天下午,在迈达尔的陪同下,吴邦国参观了位于哥本哈根以南的阿维多超超临界发电厂。该电厂的一大特点是,实现了燃料的多元化,使煤炭、重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压缩颗粒在同一炉体和烧嘴中燃烧。
        吴邦国是5月31日抵达哥本哈根的。抵达当晚,他接见了中国驻丹麦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来源:新华社2004/06/02
        中国人大网 2004年6月2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6月1日,正在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参观位于哥本哈根以南的阿维多超超临界发电厂。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