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专访:中挪关系良好 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6-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6月2日电(记者吴平)应挪威议会议长科斯莫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挪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科斯莫和中国驻挪大使陈乃清日前在分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均表示,中挪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合作前景广阔。
        科斯莫说,挪威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今年两国将要隆重庆祝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几十年来,挪中两国不仅在高层政治领导人之间,也在贸易、航运、渔业和文化等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而且正在就人权问题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吴邦国的来访是对双方广泛合作的一个很好的证明。
        陈乃清认为,中挪两国政治关系基础牢固,高层互访频繁。她说,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有很大差异,但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进步。挪威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重视发展对华关系,2001年还出台了对华关系新战略。中国本着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精神,积极推动与挪威的友好合作。
        关于经贸关系,科斯莫说,挪威始终非常坚定地支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所制定的法规来开展国际贸易,因此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持非常欢迎的态度。现在两国同是世贸组织成员,双方可以展开更广泛的经贸合作。除可以继续在挪威所专长的一些技术领域进行互利合作外,他个人还特别重视两国在环保领域所展开的合作。此外,海洋养殖业也是一个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合作领域。
        据陈乃清介绍,近2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达17.64亿美元,比前年增长21.7%,其中中国对挪威的出口激增70%,超过从挪威的进口。她说,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和充足的劳动力,挪威在能源、环保、渔业等诸多领域有着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双方合作商机无限。
        在文化交流方面,科斯莫对挪威人民引为骄傲的剧作家易卜生的作品在中国舞台上所展现的经久不衰的魅力深感欣慰。他认为,在吴邦国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的文化交流计划将会进一步促进挪中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陈乃清说,中挪文化交流丰富多彩,民间交往活跃。中挪两国人民都为对方的灿烂文化所吸引。除易卜生外,挪威音乐家格里格等也在中国广为人知。他们的作品为两国艺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
        在谈到挪威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关系时,科斯莫认为,双方已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他说,他的前任有幸在1997年接待过乔石委员长的来访,现在吴邦国委员长即将率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挪威。他本人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华,参加挪中建交50周年的庆祝活动。他期待着这次访问。
        陈乃清介绍说,在访问期间,吴邦国将与科斯莫议长举行正式会谈,分别会见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首相邦德维克和外交大臣彼得森,出席《中挪2004-2008年文化与教育交流计划》和《中挪旅游目的地协议》的签字仪式,发表演讲并广泛接触挪威各界人士。  
        科斯莫议长和陈乃清大使均表示相信,作为两国高层接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吴邦国委员长的访问必将对加强挪威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关系、促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为双边关系史写下新的篇章。
        来源:新华网  2004-06-02
        中国人大网 2004年6月2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